055大驱服役后“过气网红”052D还能怎么改进?

2019-04-25 08:09 观察者网
  • T大

虽然天气相当糟糕,虽然比起大家期待的“海军全家福”有不少的差距,虽然央视的“直播变转播”很让人糟心,虽然到现在来访的外国军舰都没有在检阅当天的视频里全部露过脸,但是不管怎么说,海军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就这样结束了。

500

就这能看出航空母舰的照片那已经是客气的了

当然天公不作美这件事情多少尤其不可抗力的一部分因素,毕竟我们不能指望在天气变化比陆地要剧烈得多的海上,在范围比陆地检阅场大得多的地幅里,那些在陆上好使的气候干预手段还能一样效果拔群,大家听说天候不好之后应该也都能体谅实际上的直播效果,但是大家守在电视前翘首期待结果在没有任何预计的情况下看了“我的小姨”这种事情……引得人吐槽一番,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

500

毕竟大家上班时间划水摸鱼肯定不是为了看电视剧的嘛

当然就算是大雾中的“南昌”舰那也是055啊,虽然在海上阅兵之前施佬说的什么首艘国产航母凑日子能赶上检阅啊,最高统帅乘坐101舰检阅海军之类的预测是一个也没说中,不过看到以完整状态出现的国产大型导弹驱逐舰毫无疑问是令人激动的。有关055型导弹驱逐舰的主要性能特点,施佬觉得之前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只能说排水量过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风貌上与6000吨级的驱逐舰完全不一样,确实更有气势。

500

▲ 当然还是得御用摄影师来干

到了昨天下午和晚上,随着包括新华社等一系列新闻媒体都开始“返图”,经过修正调节之后的清晰图片显然要比视频里云山雾罩的战舰更加吸引人,也显得摄影记者们相比摄像还是颇有可取之处;央视这时候也给了大家一条长长的微博,详细历数了参与海上阅兵的中方水面舰艇以及空中梯队。因为视频中的舰艇若隐若现,不仅空中梯队根本无从观察,连很多接受检阅的舰艇都只能朦胧见到个影子,这份介绍自然成了了解这次海上阅兵最为重要的参考,也是央视在海军节当天奉献的最有价值的新闻内容。

500

▲ 比如央视转播里面一片灰雾的915舰,这一下就清楚了

当然所谓中国军迷,对这种需要“帧察”的视频素材应该毫不陌生,毕竟中国军事的魅力所在,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各种军情所存在的这种“暧昧性”以及探索这种暧昧性所获得的成就感。施佬昨天就是吭哧吭哧找全了视频连比划带猜了好一阵儿,差不多把32艘受阅舰船都给咂摸出来了,结果回头一看央视微博——官方逼死同人,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500

▲ 当然施佬觉得,能把咱们“逼死”也是一种福报啊

由于有一年前的南海阅兵“托底”,中国海军的大多数新型舰艇对于大伙儿都不算陌生,加上国产航母目前还处于交付前的最后关头未能参与检阅,因此单纯从装备角度看,这次海上阅兵中真正的新型舰艇,似乎只有055型导弹驱逐舰和与上次相比有所变化的一艘新的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多少有些“不够意思”。不过所谓百年海军,在建设海军的道路上,很难说一支海上力量会在哪个特定的时间点能够到达完整意义上的顶峰。今年的海军阅兵对于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现状来说,甚至连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都算不上,对咱们来说,关注中国海军的更好,自然还是船厂里持续“大建”的舰艇。

500

▲ 这艘新的094型核潜艇同去年南海阅兵的那艘在细节上也有差异

这些舰艇中,航空母舰的重要性自不必说,055型以及基于该舰平台的后续发展型号自然也是排的上号的大型作战舰只;剩下的舰艇里,随着056型轻型护卫舰持续建造进入尾声,单纯从数量上看,中国海军未来几年的新舰服役数量会出现不小规模的减少,但从吨位的角度看,由于每艘056型排水量都有限,在这几年大家很热衷的吨位竞赛里,这部分减少所占份额实际相对有限;054A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下水了30艘,建造工作也差不多告一段落,054B什么时候出现,建造多少,目前也不太好说;反而是目前还在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有些看点。

500

 这就得请出养鸡大佬亲自拍摄的保密照片了

就好像多达30艘的054A型在不停的建造过程中其实有了不少逐渐的改进,后期型不仅将近防炮从730升级为1130,舰上作战系统也从H/JZK-5升级到了H/JZK-5B型,但在型号上,054A这个型号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正在建造的新批次052D型导弹驱逐舰虽然加长了舰尾的直升机起降甲板的长度,舰上的517B米波雷达也被新型号的搜索雷达所替代,但是似乎也不至于赋予该舰052D以外的其他称呼,所以大家自己称呼的时候说长舰体型也好加长型也罢,显然我们之前讨论的052E型驱逐舰另有所指。

500

▲ 虽然看起来长度有区别,但该叫052D的,还得是052D

在055型大型驱逐舰服役之后,原本还被视为区域防空核心力量的052D型登时就显得泯然众人,按照美国航母打击大队与中国海军的“对位”,052D型驱逐舰差不多就相当于中国海军的“阿利·伯克”,虽然这两型盾舰实际上在吨位和具体的武器配置上有不少的区别和差异,但是有一点二者反而是十分相似的:现在建造的伯克IIA和伯克III型导弹驱逐舰是在伯克级这个平台上几经升级改进而来的,设备的填充率在美国海军已经达到了“史上最高”;相应的052D型也经历了这一平台从052B、052C两型驱逐舰的发展,到052D的时候也已经是变化巨大,特别是052D型在设计上为了增加舰肿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数量(从2组共12枚增加到4个单元32枚),052D大幅调整了舰内的舱室布局,将不少区域腾给垂发系统,在重量和空间上都更趋紧,设备填充率也好,舰上的供电负荷也好自然也要吃紧。

500

虽然占地差不多,但内部空间的差异还是不小的

从这个角度看,052D型在现有框架下,在舰上武器装备和设备上升级的潜力虽然不能说没有,换导弹什么的问题也不大,但在舰上加装或者换装什么设备的时候,052D型驱逐舰的上层重量是否平衡,供电能力能不能吃得消,显然是值得关切的东西。在有了055的情况下,对于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发展来说,最好的质量,可能就是数量了。

500

借用大佬的图片来说,驱逐舰从一个厂大建到两个厂大建,也是一种提升嘛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