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60亿美元情报“黑色预算”重点瞄准中俄

2019-03-20 09:39 环球军事
  • T大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披露,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情报机构在伊核、朝核问题上的评估发生严重分歧,但特朗普仍提出增加情报预算。美国新年度情报预算可能增加到近860亿美元,增幅达到6%,“这反映特朗普提出的提升国防和安全预算的要求,尤其是对中俄威胁的重新关注”。

报道称,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丹·科茨公布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整体预算草案,五角大楼也发布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的情报支出草案。相关预算案覆盖间谍卫星、网络武器以及中央情报局海外间谍和线人网络等多种支出。但政府或国会均未透露这些所谓“黑色预算”的细节,它属于“机密”。美国《防务新闻》18日透露,这已经是五角大楼连续第五年要求增加“黑色预算”。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这些预算案包括由国家情报负责人监管、用于国家情报项目的628亿美元,以及五角大楼用于支持武装部队和战术部门的军事情报项目的229.5亿美元。《纽约时报》称,尽管预算的详情保密,但总体来讲,相关项目的支出调整反映美国对反恐方面投入有所减少,对他国间谍活动和网络威胁的关注大幅增加。2011年随着美军撤离伊拉克,美国战术军事情报支出减少,整体情报预算也开始降低。2012年,科茨负责的情报预算开始下降,在2016年才再度攀升。随着特朗普政府在五角大楼预算上的新投资,军事情报支出在2018年也开始上升。

这份情报机构的新财政年度预算案首次将美国国家安全和国家情报战略纳入其中。预算案文件明确列出“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并表示美国处于和这些国家的新一轮大国较量之中。美国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表示,五角大楼总体预算案和保密情报预算案都建议在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竞争能力方面增加经费投入,特别是网络对抗方面。这些官员表示,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开支相比,反击中国和俄罗斯相关能力的努力将更艰巨,也更昂贵。因此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将这些机构的关注点转移到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所谓的大国较量上,需要的资源也更多。报道还特别提到,尽管和政府其他预算草案一样,情报经费必须经过国会批准,但“情报支出不像其他预算那样存在党派之争,国会议员普遍支持加强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注”。▲ (邱景昊)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