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 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2019-04-14 22:56 联合防务
  • T大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难怪这几天各路军友纷纷策划青岛之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不但我国有大量参阅舰艇值得看,而且前来参加阅舰式的很多国家派遣的战舰也是难得一见,所以,不管能不能得到官方的开放活动票券,先跑到青岛再说。

日前,印度宣布派遣“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和“沙克蒂”号补给舰前往青岛,参加阅舰。“加尔各答”确实是一艘够分量的驱逐舰,拥有相控阵雷达和垂发系统,是印度最先进的一型驱逐舰,也是印度航母的贴身带刀侍卫。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号是“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首舰,是“德里”级的后续型号,充分考虑隐身设计,大幅提升武器装备水平。比充斥着苏联风格的“德里”级大为改观。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印度“德里”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级比“德里”级有所放大,满载排水量达7500吨,大于“德里”级的6800吨,动力系统与“德里”相同,都采用CODOG柴燃交替动力方式,燃气轮机是乌克兰提供的4台DT-59,辅助柴油动力是罗尔斯·罗伊斯的KVM-18柴油机,双轴双舵,最大航速30节。

该舰最大亮点当然是以色列产EL/M-2248 MF-STAR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以色列这款雷达非常轻,布置方式与美、中等国盾舰不同,置于主桅杆顶端,与英国45型驱逐舰相近,但英国盾是旋转的,而“加尔各答”是四面固定的,该相控阵雷达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埃尔塔系统公司研制,对战机搜索距离最大达250公里,对掠海反舰导弹的发现距离为25公里。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有两套垂直发射系统,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是来自以色列,四组八联装共32枚“巴拉克-8”远程防空导弹,最大射程70公里,该弹采用主动雷达/影像式红外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双脉冲火箭推进,性能不俗。

反舰导弹采用两组八联装俄制3S14E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俄印合作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290公里。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发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加尔各答”级配备有先进的平台管理系统,与印度“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一样,该系统来自加拿大CAE公司,舰员只需在舰桥控制室,通过显控台即可操作航行,电力供应,损管等。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总体来看,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整合了来自俄、以、加、意、乌及印度的各系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据悉,后续加强型首舰已经开工建造,将整合印度自产的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巴拉克-8也将升级具备反导能力。

印度这次派出其最先进的“加尔各答”号,也是在各国海军面前展现印度海军的最新面貌。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日本海上自卫队“凉月”号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派出“凉月”号多用途驱逐舰,是“秋月”级第三艘,2014年3月服役,“秋月”级并不是日本海自最重量级的军舰,它的任务是为“金刚”、“爱宕”等防空驱逐舰提供护卫,因为“爱宕”级等重心已经转向海上反导,所以“秋月”级担负了相当大的防空、反潜任务,也配上了相控阵雷达。日本称其为“护卫舰”,其实它的体量与印度“德里”级相仿,比“加尔各答”级略小。“凉月”号采用全燃动力,动力装置为四台斯贝SM1C燃气轮机,双轴双桨,最大航速30节。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日本海上自卫队“凉月”号驱逐舰

“凉月”最值得看的当属其FCS-3相控阵雷达,这种三菱电子生产的主动相控阵雷达跟别的不太一样,每个面有两块板,大块的是一部C波段相控阵,小块的是X波段,日本媒体曾称,FCS-3是日本耗时30年研究出的世界最强的舰载雷达,反应速率、目标更新速率、同时追踪目标数量和精度都远超传统雷达,不但能跟踪导弹,而且还能跟踪炮弹,据传在试验中对近300发模拟导弹的炮弹进行跟踪反制,均获得成功。“日向”级直升机母舰也装备有这型雷达。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日本FCS-3有源相控阵雷达

原本并不需要小块的X波段雷达,日本最初准备研发装备主动雷达制导的防空导弹XAAM-4的舰载版,但后来放弃了研发,直接采购了美制半主动雷达制导一坑四弹的ESSM,该弹需要X波段雷达提供目标照射,所以才多出一块小盾。

“凉月”号等四艘“秋月”级属通用驱逐舰,比“金刚”、“爱宕”及最新的“摩耶”级驱逐舰低端,这三型防空驱逐舰仍安装美制SPY-1系列“宙斯盾”相控阵雷达。

如此看来,这次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汇聚了来自中、俄、日、印四国的神盾舰,是难得的观察比较机会,非常值得一看。

中国海军70周年大庆至少四国神盾舰聚会

《联合防务》原创出品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