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强盾舰来华受阅 这款炮犹如终结者机器人

2019-04-23 00:54 虹摄库尔斯克
  • T大

在参加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国际海上阅兵式的战舰中,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可以说是最受关注的一艘新型战舰,这不仅仅是因为该舰从北方舰队的摩尔曼斯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还因为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大型水面舰艇。所以该舰的到来受到了中国媒体和军迷的追捧!

在该舰的武器系统中,有一款看上去非常科幻的武器系统——“佩剑”弹炮合一近防系统。该系统外形就像是一座拥有双管炮的机器人,在双管6联装30毫米机关炮的当中有一个方形的光电探头,就像是机器人的脑袋!看上去很俄式、很硬核!

null

null

图为“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以及“佩剑”近防炮

那么这种科幻的近防系统性能到底怎么样呢?中国海军为什么不设计双管近防炮呢?会不会引进这种“佩剑”近防炮呢?这里笔者为大家一一作答!

其实,“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上的“佩剑”系统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我们中国海军也有其同类产品,那就是装备在2艘956EM型现代改进型导弹驱逐舰上的“卡什坦”弹炮合一武器系统。

null

图为中国引进的“卡什坦”近程防御系统

说到“卡什坦”系统可谓是大名鼎鼎,意译叫做“栗树”系统,是苏联时代“短剑”弹炮合一系统的出口名称,由2门AO-18K(GSh-30K)6管30毫米近防炮、8枚待发的9M311K( SA-N-11)防空导弹和可以存放32枚防空导弹的弹库组成。当发射架上的8枚导弹打光后,能够自动从导弹库中提取8枚导弹再装填,火力持续性非常强。

但是这套非常有效的防空系统却有一个严重的缺陷,那就是重量太重。全套系统重达19.4吨,这样的话除了像航母、巡洋舰、驱逐舰等能够安装的外,很少有护卫舰或者更轻量级战舰能够安装。

null

图为中国引进的“卡什坦”近程防御系统

为了满足中小型舰艇的装舰需求,俄罗斯近年来推出了简化版的“佩剑”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出口版叫做“棕榈树”。这种近防系统也就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选择的型号。“佩剑”系统最大的改变就是将“短剑”/“卡什坦”那个32发导弹的弹库给取消了,只保留了系统上安装的8枚待发导弹,并将雷达系统去掉,只留了光电系统。这样将重量降低到了6.9吨,大大增强了系统的适装性。

不过,取消弹库后这种弹炮合一系统的火力持续性大打折扣,加上“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采用的是一边一座弹炮合一系统的设计,并不是布置在军舰的中轴线上,使得每侧弹炮合一系统都必须独立面对来袭的导弹。而中美等国的战舰一般将近防系统布置在舰艇前后中轴线上,使得舰艇面对来袭的导弹,可以使用前后两座近防系统进行集火射击,火力准确度更高。

null

“佩剑”实际上就是简装版的“卡什坦”

那么我们现在来看为什么中国没有对这种看上去很美好的弹炮合一系统进行仿制!其实,我们曾经射击了类似的JRNG-6型近程武器系统,外形和“卡什坦”系统很像。不过,这是纯粹的外贸产品,我们自己的舰队近防绝对不会选用的!

因为这种近防系统的火炮部分采用的是AO-18K型6管30毫米近防炮,本质上是比较落后的AK630近防炮的底子。在现代级驱逐舰的测试中,我们发现了两根管子一起射击不但震动非常大,而且散布非常大,很多弹药都是浪费的,射速也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null

图为中国自行研发的简装版“卡什坦”

因此,我们放弃了并不可靠的双炮设计,而是一门心思地搞730、1130等高射速近防炮,并配合采用双模制导发射后不管滚体弹导弹的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加上合理的装舰布局,使得中国舰艇的近防效果要远远大于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

所以,中国武器装备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一味抄袭,而是在借鉴他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需求,仍然走的是一条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