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高膛压坦克炮之王的

2019-02-23 23:49 炮霸707
  • T大

null

前几天简单写了些中国未来坦克炮实现大威力高穿深的一些技术途径,然后有读者留言希望再能回过头来说说之前的我国坦克炮的取舍。

之前受“挥戈”的《东方费迪南—89式120自行反坦克炮》文章的误导,对于中国的120毫米和125毫米炮两者之间关系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其实真正的故事是这样滴……

null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根据形势的需要开展了120毫米高膛压火炮的研究。研究有两个目的,分别为炮兵和装甲兵提供可以击穿诸如T-72主战坦克的师属反坦克炮和二代坦克配用的主炮。在研究开始后不久,又加入了100毫米高膛压反坦克炮的研制。在这里需要明确的是,先有“老120”坦克炮的性能无法满足要求,之后才有的“新120”坦克炮和反坦克炮的需求。

在当时的那个时代,我们是全面落后的。无论是材料、发射药、还是对于高膛压的现象都是经验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120毫米高膛压火炮的设计指标一定是偏保守的,这便是超出西方120炮很多的大药室,长身管的设计。当然这个时候对于西方的了解也是不够的,没想到人家能那么强。“新120”炮,药室12.5升,坦克炮/反坦克炮身管倍径48/52;西方120,药室10.65升,身管倍径44。

null

之所以会这样,原因有两点。当时西方的120对于我们是严格保密的,当时几次和德国人接触,说105怎么都可以,但是一说120德国人就啥也不说了。另外的一个问题,当时的我们对于穿甲弹的材料和机理都缺乏研究,还不太懂得怎么大幅度的降低极限穿透速度。因此,只能出于本能的,把药室弄大点,身管弄长点来为以后留出余地。后来有经验了,发现确实药室啊,身管确实没必要搞那么大,但还是觉得留点余地给将来。

关于120坦克炮为啥没弄成,有人说是炮尾大,主战坦克难设计什么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从老120时代,制约二代坦克进步的主要原因是从部件到总体的全面落后。70年代末,当我们看到西方的先进坦克后,又把新二代坦克的研制目标拔高了很多。果然新二代坦克的研制没开展多久就完全搞不下去了,“新120”坦克炮也随之中断了研制。当时我们很穷,既然失去了装车目标,那么项目铁定被砍。没有了二代坦克炮,装甲兵选择引进105作为备胎。高膛压100滑源自73式100滑,73式100滑是69坦克的100滑改的,而69坦克的100滑是59坦克的100线变的,从根子上100线的药室是比西方105大的。其他指标方面,1高膛压100滑的膛压和初速都略高于西方105,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105的指标比100滑更合理,引进105有助于打包当时欧洲较为先进的弹药技术。以今天的情形看,如果留着高膛压100滑,我们可以把这个口径火炮的威力做的更大,但是在当时连105坦克炮都只是个备胎,谁还会在乎另一个备胎高膛压100滑呢?

null

在“新120”坦克炮被pass之后,我们能选的无非是正宗的西方120,或者是苏系的125。当时是急缺钱,又缺技术。从获得技术的难度来看,显然后者比前者是要低很多的。另外,采用分装的125,有助于坦克的小型化设计降低三代坦克的设计难度。在指标方面,125炮口径比120炮更大,能获得更多的推力;药室容积13.6升,比之前的120还大,身管48倍径比同样48倍径的120是要长的。总的概括下,125是用“新120”积攒下来的技术搞出来的中国125。

无论是“新120”,还是后来的125,我们当时选取的指标也都只是与西方120和苏系125一样的指标。高温540MPa,最大640MPa,没有谁超高,超强的。125之于“新120”的合理之处是125的穿甲弹膛压什么的比“新120”下降了不少,这给提高坦克炮的寿命带来了方便。

null

null

应该说待中国125以及相应的弹药完成研制后,其总体的技术水平是较高的。至少在炮口动能方面,是超过苏系125和120-L44的。

当西方的120-L55出现后,中国在125炮口动能方面领先的地位才被打破。在此时摆在中国125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学人家也加长炮管,这就是52倍的加长125;二是像美国人一样在提高发射药装填密度方面下功夫。

至于最终的结果,其实大家都是知道的。从125二期到125三期,除了弹芯的变化外,发射药装填密度的提高也是非常客观的。你们光分析弹芯,也不要忘了其他啊。

null

文章的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当年的那些威力超高的120。把6.2米的52倍径120,加长到6.5米,甚至7米,适当的提高发射药的装填密度,用120二期弹就能很容易的达到2000米700mmRHA垂直装甲威力的。如果好好的改改弹什么的,打个比肩M829A3的威力也不是不可能的。

null

今天不少人在无脑的吹捧140火炮,其实早在很久之前用什么120啊,125啊,捯饬捯饬也能获得15MJ的炮口动能,真没什么大不了的。今天我们对于坦克火炮和穿甲威力的探索,是想着如何用更短的炮,更小的代价去实现目标。只会又粗又长,早就是老黄历了。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