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战机终获量产许可 将由“寡妇制造厂”生产

2019-02-21 22:38 虹摄库尔斯克
  • T大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印度LCA“光辉”战斗机可以说世界上最难产的战斗机,没有之一。从1983年开始项目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据印度媒体报道,在2月20日的印度航展上,印度国防研发部长兼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G Satheesh Reddy为这种战斗机颁发了“最终作战许可”(FOC),也预示着这种战斗机终于全面形成战斗力。这是印度空军在一个月内摔掉5架战机后唯一值得高兴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冲喜!

同时,研制单位也宣布,已经将全部的图纸移交给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相关量产的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了,工装准备等也已经在规划,量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null

LCA战斗机是印度自行研制的一种轻型战斗机,相对于F-16、歼-10、幻影2000这样的轻型战斗机,LCA战斗机更加袖珍,可以说是超轻型战斗机了。

与印度很多自行研制的武装准备一样,这种飞机的研制工作曲折又漫长。1983年开始“光辉”战斗机项目研制,本来预计1990年能够生产出样机首飞,结果到了1995年才生产出第一架飞机,而首飞更是2001年才开始。

null

在LCA战斗机后启动的中国歼-10战斗机在1994年就生产出了首架战斗机,1998年首飞,2003年生产型已经出来了,再一年就批量生产装备部队了!

而LCA战斗机在首飞后一直改改改,很长时间都是只能够飞的飞机,与战斗机这个名称完全不搭边。直到2013年这种战斗机才获得了“准许服役证书”。此时的状态是没有航炮、不能发射中距导弹、不能扔精确制导炸弹、起落架也有问题。印度空军甚至一度拒绝接受这种飞机。

但是,印度官员和设计师则认为,只要15个月就能够全部解决问题,获得“最终作战许可”,没有想到,一改又是5年,到今天在终于得到了这个心心念念几十年的证书。

null

null

总的来说,印度能够将这种战斗机生产出来其实已经是不小的功绩了,毕竟印度自己的航空工业实力有限,能够真正修成正果确实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

但是,由于该机是国产战斗机,只有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来制造,这是有名的“寡妇制造厂”,经过这个厂维修的战机几乎都摔光了。

现在要这个厂大批量生产国产飞机,加上LCA战斗机又是一个典型的万国战机,其中使用了不同国家的成百上千的零部件,只要一个不小心,LCA战斗机就要悲剧!

null

所以,印度第一个LCA战斗机“飞刀手”中队成立的时候,专门请来了印度教的法师来“开光”祈福,保佑战机平平安安!

不过,印度的野望还是很大的。印度空军上将Dhanoa表示,首批83架LCA MK 1A的提案已经发出,未来还将继续增购。同时,还表示未来“我们还要驾驶LCA MK2”,以取代“美洲虎”、幻影2000和米格-29战斗机。

取代“美洲虎”也就算了,LCA战斗机的作战性能比幻影2000、米格-29战斗机要好就是搞笑了,500公里的作战半径连“机场保卫者”米格-29都不如,导弹武器等性能也只能说是一般,如果真的要代替,只能够是其他飞机机体老了,LCA这种一面世就落后的飞机好歹机龄比较新!

null

总的来说,36年终于投产,起码比那些半途下马的战斗机命运要好不少,虽然这种飞机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能够修成正果已经很不容易了,也确实凝聚了印度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还是要予以积极肯定的!

null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