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服役近60艘 056护卫舰为何这么受中国欢迎?

2019-02-18 18:15 晨曦防务
  • T大

在我国,有这样一款护卫舰,它是最新型号,却在几年内迅速成为我国装备数量最大的主战舰艇;其原本订单为42艘,几年后,其国内订单猛增到64艘,另有出口订单4艘;目前,其服役数量已近60艘!该护卫舰就是颇受海军喜爱的056型轻型护卫舰。作为一款新出现的,服役还没几年的舰艇,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

1、056有些类似《战狼2》、《流浪地球》,是响应了时代变革号召的产品。以前,当我们没有航母时,我国海军主要由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猎潜艇/炮艇等三部分组成,其中后者型号多样、数量庞大,主要负责近岸防护。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利益向全球扩散,海军的任务需求也由近海向远海,甚至是全球延伸。于是,我国海军升级成了这三大部分: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作战群,以驱护舰艇为核心的近海作战群,以轻型护卫舰/巡逻舰为核心的近岸作战群。056护卫舰就是为了相应后者需求而诞生的一款新型护卫舰,将用来代替以前的导弹艇、反潜艇等类型的舰艇。所以,其建造数量比较大也就比较正常了。

2、价格便宜。056满载排水量约1300吨,单价约7亿人民币,也就是1亿美元出头,只相当于一架先进战机的价格。目前国际市场上4000吨级的护卫舰价格在3-5亿美元范围,056的价格比较容易“量大从优”。3、性能先进而全面。056并未因自己吨位小、价格低廉而降低对自己性能的要求,甚至可以说,即使是面对054A,很多技术也相当先进。比如其反舰导弹,其宁可只装4枚,也要装上射程达280公里左右的YJ-83改进型反舰导弹。虽然056只有近程防空能力,防空导弹却是在辽宁号航母、后期型054A上才出现的HQ-10防空导弹。该导弹基座可360旋转,发射倾角可达80度,反应速度快,而且支持多枚连续发射、发射后锁定,已经接近垂直发射系统了。056A的声呐系统更是装备了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在054A后期型才出现的主/被动拖曳式声呐,其反潜能力可谓让人“惊艳”。

相对于以前的导弹艇、反潜艇、炮艇,056护卫舰在巡航能力、舰员舒适度、综合作战能力方面实现了巨大的提升,甚至可以用“不可同日而语”来形容。其采用高速抗浪船型,舰尾可搭载反潜直升机,而且拥有054A后期型号才拥有的新一代编队联合作战任务系统,每一艘都是是新时代体系化作战的一个节点,可以实现集群联合攻击和防御。056护卫舰可到达地域大,作战能力强,可以很好的完成近岸防御,近海巡逻、护航任务。这样一款优秀的军舰,不仅受到了我国海军的喜爱,而且早早的就获得了海外订单。

在我国第1艘056护卫舰刚刚下水2年后,为孟加拉国建造的4艘056型护卫舰的首舰就已经下水,目前已全部交付。当然,鉴于“钱”的问题,出口型的在反潜声呐方面做了一定的“节减”。鉴于056优异的性价比,目前其国内订单数量有望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