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改重步战只是个过渡,中国陆军不用想太多!

2019-02-16 22:22 炮霸707
  • T大

null

这几天,网上曝出一则“我军即将采购59改重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的消息,即在2017年装甲日之后又一次将59改重步战拉回了人们的视野。

随着我军的军改和装甲换装进程的加快,目前处于顶装状态仍然重装部队服役中的各种59系列坦克将在几年内全部退出现役,取而代之的将是99A型主战坦克和15式轻型坦克。

null

过去我军装备的59式坦克数量巨大,军改后又大幅度缩减了坦克的数量。在最近的几年里,会迎来一个59坦克集中退役的高峰。在这当中,除了常用的训练车之外,尚有一大批的59坦克处于“半新状态”。因此,如何合理的处理这些过时、过剩的59式坦克就成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直接退役封存,而性能早已过时,所以没这个必要。

以军援的形式扔给“没现钱的兄弟”。人家有大把的T-72/64可选,要老59何用?

直接拆解回炉,把半新的车这么处理不觉得浪费么?

null

将其改成一些二线车辆,我们非要开着跑车去将就这些二线的牛车么?而且短时间内一并做他用,量太大,有点难以消化。

59改重步兵战车的出现给了人们很大的遐想空间。起初人们只认为用59改重步兵战车只是为了给一些没现钱的兄弟改59/69式或者T-54/55坦克用的,然则近来传出解放军要采购的消息。

这个消息一出,不少人就开始分析认为目前我军不富裕,没钱用全新的步兵战车去替换那些老旧的86A什么的,所以弄点59底盘改的重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什么的也是极好的,还有不少人认为现在改59前途大好,大有可为!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null

首先,谈起59改重步兵战车,很多人都喜欢拿以色列“阿奇扎里特”来说事儿.以色列改“阿奇扎里特”的时代,毕竟那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当时以色列用他和梅卡瓦II/III,甚至是M60A3搭配,无论是正规作战,还是站街巡逻还不算很落后。目前我军是还有些部队在用59坦克和63装甲车顶装,但是很快这些部队就会用全新的坦克来代替59坦克。真的是有钱买好几千万的新坦克,没钱换不到一千万的新步兵战车?

第二,从部队使用的角度来讲,新时期我军的部队是要面向全疆域作战的。用59改重步兵战车来替换那些63装甲车和86步兵战车什么的,真的好吗?日常训练中,用12缸发动机的59改要用掉别人两到三倍的油料。如果因为穷才装备了59改,难道白白烧掉的油料难道不是钱么? 另外坦克用的发动机摩托小时有限,天天嘟嘟的跑难道不浪费么?目前仍然装备的86步兵战车早已用道依茨替换到了原先的6V150,除了为了提高高温适应性之外,很大程度也是考虑摩托小时寿命的问题。在作战行动中,一支装备59改重步兵战车的部队比别人要多很多的保障车辆,这样用真的不累赘么?

null

第三,那些喜欢说工厂搞59改大有可为的人显然对于坦克车辆的生产和现状缺乏了解。59改这个东西充其量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拆拆改改,稍稍翻新一下而已。这样的活对于工厂来说,瘦的跟蚊子肉一样。工厂指望搞这个大有可为,早就饿死了。另外目前与59相关的各种早已就是淘汰产能,为了改59到处去淘旧货,显然也不符合我国工业和军工行业升级换代的精神。

第四,59改的重步兵战车在防护力方面是比什么63啊,86啊要好不少,但是59式坦克终归是几十年代之前的产品,性能实在是太落后了。比如现代新技术的高硬度装甲钢在防护小口径炮方面,只用一半多一点就可以达到59改重步兵战车的效果,用老坦克改个重步兵战车也不是什么万能的。不少人吹嘘“阿奇扎里特”防护效果好,要知道人家把这个车改到了40多吨,而我们的59改才30多吨。

null

至于现在这个时候解放军采购59改重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本炮霸是这样认为的。目前的59改重步兵战车并不是解放军想要的。重步兵战车至少要考虑在高威胁环境下搭载重防护步兵的需要,载员空间需要大更大一些。现在占空间的单人炮塔肯定是不行的,至少得弄个感知能力够好的顶置无人炮塔。另外即便是处于城市战什么的,也得将其发动机什么的升级到12150ZAL的水平,至少得让59改跟得上96A坦克什么的。

null

对于其装备的规模,本炮霸认为现在的采购更多的是本着使用经验摸索的目的去的,并不会大批量的装备这个东西。其角色也只是一个过渡的角色,在未来一定会有全新的由主战坦克改进设计而来的重步兵战车的。毕竟全新设计生产的要比在59的框框里改来改去更加的合理。

null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