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火药枪械的历史只有50年:我军QBS06式水下步枪

2019-02-16 18:06 萨沙
  • T大

null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蛙人属于特种作战的一个重要环节。有意思的是,蛙人是60年代以后才有枪械的。我军装备水下枪械就更迟了。听萨沙说一说吧。

null


一战二战期间,各国都使用大量蛙人进行渗透和破坏。

就连意大利的蛙人,也颇有斩获。1941年12月3日,4名意大利蛙人潜入英国埃及亚历山大港口,炸毁了“勇敢”号和“伊丽莎白女王”号2艘战列舰。

只是,当年的蛙人并没有什么武器,只有匕首和鱼枪。

null


水下和水上不同。

水的阻力比空气大800倍,普通子弹在水中几乎没有杀伤力。

大家看很多枪战电影,主角只要跳入水中,敌人朝着水拼命扫射也无用。

这不是胡扯,是有科学道理的。

威力最大的手枪M1911,在水中1米外只能将木板上射出一个轻微痕迹。

在0.5米处,也不过可以射穿3毫米的木板,给人体造成伤害。

研发水下枪械并非易事,直到1970年苏联科学家发现了水下空腔效应。

简单来说,如果子弹采用长椭圆形而不是普通的弹头,阻力就会小得多。子弹只有弹头一点和水体接触,子弹的轨迹也会很稳定。

null


依靠这种理论,1971年,苏联发明了第一款水下手枪SPP1特种水下手枪。

手枪口径为4.5毫米,子弹的弹头是长椭圆形,长度是直径的25倍。

该枪有4个枪管,可以装填4枚子弹,手枪可以连续单发射击。

子弹在水下5米发射,可以射穿17米外的5毫米有机玻璃。

这种威力,可以射穿蛙人的潜水服和佩戴的3毫米左右潜水镜。

不过,该枪的子弹出膛后在10米内比较准确,超出这个距离就不容易打准了。

该枪可以用于蛙人的自卫,但如果用来进攻就勉为其难,射程还是太近。

null


到了1975年,苏联又发明了APS水下自动步枪。该枪的口径大了不少,为5.66毫米。

步枪弹匣可以容纳26发子弹,水下5米射程提高到30米。

这个30米基本就是海中目视的极限了!

有意义的是APS还可以用于陆地作战。在水面上,APS水下自动步枪射程可以达到100米,也具备自卫能力。

到了90年代以后,苏联和俄罗斯又推出了诸如ASM-DT、ADS两栖步枪,可以装填水上和水下两种不同的子弹。两栖步枪还可以发射枪榴弹,性能又有很大提高。

null


自然,西方也没闲着。

美国在1969年发明了Mk59水下手枪,性能还不如苏联的SPP1,射程只有10米。

德国HK公司在1980年发明了P11水下手枪,成为西方特种部队,包括美军海豹突击队的制式水下武器。

有意思的是P11水下手枪是一次性武器,5发子弹是密封在弹匣里。

一旦射完5发子弹后,P11水下手枪不能手动装填。

看来,德国人认为水下手枪使用到的可能性很低。真的要开枪了,也不会射完5发子弹。

null


解放军也有类似武器,包括QBS06式水下步枪和水下手枪。

不过,这些枪械没什么新意,是根据苏联APS水下自动步枪和SPP1水下手枪仿制的。

null


我们枪的结构和苏联货基本一致,口径略有不同。

QBS06式水下步枪的装备,填补了我军这方面的空白。

null


这两种水下枪支的出现,让我军海军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蛙人部队有了武器。

它们为我军水下侦察攻击,以及反渗透、要点保护等任务提供了一种极为强大的单兵武器。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