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高调展示两种新型中程导弹,射程覆盖以色列

2019-02-14 23:36 虹摄库尔斯克
  • T大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外公布2种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新型中程导弹。有意思的是,这次公布的分别是一种弹道导弹和一种巡航导弹,射程都属于美俄《中导条约》中的范畴。

虽然《中导条约》是美俄之间的条约,对于其他国家没有限制作用,但是就在美俄关于退出《中导条约》吵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伊朗高调展示了两种中程导弹,还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起公布,其象征意义是非常浓厚的。

null

其中,新型的弹道导弹叫做“迪兹富勒”(Dezful)型,是伊朗著名的“征服者”110型弹道导弹的改进型。

“征服者”110导弹的原型是苏制的蛙-7远程火箭,伊朗将其改装为弹道导弹,随后又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一系列改进型,包括“佐勒菲卡尔”(Zolfaghar)型导弹,而“迪兹富勒”型导弹就是“佐勒菲卡尔”型导弹的再升级版,其射程从700公里增加到了1000公里。

伊朗能够将一种战术火箭不断改进发展成为中程弹道导弹,确实是不容易的,也证明了伊朗弹道导弹的研发能力。

null

除了中程弹道导弹外,伊朗还首次公布了射程1350公里的新型“霍韦伊泽”(Hoveizeh)巡航导弹,并进行了试射。

这种导弹显然是俄制Kh-555空射巡航导弹的仿制型,不过伊朗没有战略轰炸机,因此只能够采用陆基发射方式,一辆卡车式发射车能够搭载2枚巡航导弹。

null

无论是中程弹道导弹还是中程巡航导弹,都能够从伊朗发射后打击沙特、以色列等国的目标。这让伊朗拥有了可靠的战略威慑能力。

显然,采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混合在一起进行打击目标,将极大提升导弹的突防能力,增加对手拦截的难度。因为弹道导弹采用的是高抛弹道,而巡航导弹采用的是低空飞航式弹道,两种弹道将使得拦截导弹和雷达陷入忙乱,拦截效率将降低。

null

当然,伊朗在美俄退出《中导条约》的时候展示自己的中程导弹技术,就已经是一种非常高调的行为。

这种导弹其实和大国手中的洲际导弹一样,能够帮助一个国家成为地区强国。而导弹的最大作用就是它的威慑性,一旦导弹打出去了,反而作用就不再具有了!

null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