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买16万支新枪!印军万国牌喜添新丁 国产枪已凉凉

2019-02-14 21:52 战驴
  • T大

文/点滴金戈

一向以武器装备万国牌著称的印度军队,这回又有了让他国武器商高兴的好消息。继采购7万支SIG716中口径步枪装备山地部队之后,印度陆军又准备引进9万支CAR816小口径步枪用于近距作战任务,至此印度陆军已计划引进16万支新型步枪。考虑到印度军队整体上庞大的规模(三军规模超过百万),以后还可能有更大的枪支订单等着军火商们。

null

图注:来自中东的CAR816突击步枪

说来这型CAR816步枪的出品商Caracal公司也是一家新兴企业。与传统枪械生产强国如美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国的企业不同,这家公司来自中东国家阿联酋。但海湾石油国家向来缺乏重工业基础,目前军工产业较有水平的国家仅有伊朗这个非阿拉伯国家。再考虑到这型枪支浓厚的欧美风格,似乎Caracal公司研制的这支步枪有欧美方面的技术支持,否则不可能在短时间就推出一型性能足够出色(至少应通过军火竞标相关测试)的枪械产品来。

null

图注:传言中CAR816的母型,外观有不少相似之处的美国ACR步枪

目前关于CAR816步枪的具体性能还没有详细资料,不过从印度方面外购军火的情况来看。尽管当冤大头的情况不少,但大部分进口军火产品的性能都还不差。考虑到Caracal公司背后的土豪国家不差钱,印度方面也有可能以相对廉价的花费拿下这个订单。当然,背后是否存在吃回扣之类的潜规则就是另一种问题了,毕竟印度买军火的幕后黑历史也不是一回两回。

null

图注:俄味十足的印度INSAS步枪和衍生枪支

如果对印度军队武器特别是本国军工方面有了解的人,应该还记得当年印度军方企图自制轻武器的努力。上世纪80年代印度启动了该步枪的研制计划,当时计划将这型步枪发展成一支性能出色且功能完善的枪族,取代各类进口步枪来列装印度军队,并一度宣称其可靠性和精度如何出色。结果到90年代后期INSAS步枪才开始列装印军部队,而且还有不少缺陷没有解决。陆军计划采购48万支步枪,然后在交付7000支以后……就没有然后了,借口之一是1998年生产线被巴基斯坦空军炸坏了。军队列装后对其频繁卡壳、弹匣破裂、不能自动射击等缺陷叫苦不迭。而且更要命的是,印度人虽然马马虎虎造出了步枪,却没有建立其5.56毫米子弹的配套生产线。而且生产流程一样马马虎虎,最后还得突击进口子弹,因为自产的速度和效率太慢,子弹成本还比进口货更贵,这也是印度自制军火的老毛病了。

null

图注:INSAS步枪加上摩托车的杂耍效果可谓笑点十足

null

图注:从这位印军女兵的形象看,不仅装备的INSAS步枪性能没法恭维,士兵的营养和训练水平也是不小的隐患。

回到开头的事情上来,印军此次高调引进新式步枪而不是改进INSAS步枪的事情,反映出军方对自产步枪的彻底失望和无奈。也反映出研制轻武器对国家军工基础实力的考验水平并不低。印度真正的自主军工目标,还不知道要过多少年来实现呢。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