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次强航母到亚太秀肌肉 关键战力超美军

2019-02-12 03:06 百战刀军情视点
  • T大

号称“全球第二”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即将闯入西太平洋“搅局”。据《泰晤士报》网站2月11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当天表示,英国准备使用“硬实力”捍卫自己的全球利益。皇家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母已出发前往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开启向全世界展示英国依旧“强大的”海上军力的航程。英国国防部强调,俄罗斯等大国在中东、亚太地区以军事实力“改变现状”,制造介于和平与战争之间“灰色地带”,威胁英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和利益,因此必须对此进行“有力回应”,也就是俗称的“秀肌肉”。

此前,“有船无机”近两年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千里迢迢赶往美国,开展F-35B隐身舰载机首轮航母起降训练。在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的帮助下,皇家海军终于结束了长达4年的航母空窗期。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同名级别航母的首舰,满载排水量超过7万吨,可搭载24架F-35B垂直/短距起降隐身舰载战机、最多5架舰载预警直升机和9架反潜直升机,总载机数量约为38架,与法国4万吨级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相当。不过,英国人认为F-35B的性能全面压倒法国阵风舰载机等所有四代机,因此将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称为仅次于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全球第二航母。

虽然英国相比20世纪及以前的“日不落帝国”时代已大为衰落,却仍然以仅次于美国的西方阵营“老二”自居,对插手中东、东南亚、西太平洋等海外地区极为热衷。去年,英国皇家空军曾派出台风战机前往日本参加联合演习。英国媒体称在演习结束后,台风战机曾南下飞越著名的南部海域以显示对所谓“航行(飞越)自由”的捍卫。皇家海军舰艇也不止一次到同一海域刷存在感。不过,在离本土万里之遥的亚太地区搞“航行自由”,没有像美国航母那样的舰载空中力量保护,英国海军的行动始终翻不起多大风浪。

因此,在得到美国鼎力帮助,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装满”舰载战机后,英国就迫不及待地将其派往亚太了。据《泰晤士报》网站报道,皇家海军此行只能给航母凑出一个中队的F-35B舰载机,因此另一个中队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临时顶上。也就是说,伊拉莎白女王号航母此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搭载的是英美两国军队合力派出的24架F-35B战机。

不过英国丝毫不觉得这么做是否会有寒酸之嫌,反而认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初步形成战斗力后就开启全球巡回展示航行,宣告了英国与所谓“藐视国际法”国家进行抗衡的决心。分析认为,从该航母经过的区域来看,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主要是向俄罗斯“示威”,在亚太地区则是对俄罗斯和其他大国“秀肌肉”。相比之下,俄罗斯和其他大国现有航母虽然均为5万吨级,与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排水量和载机量相差不大,但都只装备了四代舰载战机(苏-33和歼-15),在核心战斗力上有“代差”。

而且,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真正意义上形成了战斗力的五代隐身舰载机专用航母,既不是美国黄蜂级改进型、美利坚级那样的“准航母”(实为两栖攻击舰),也不像福特级航母那样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形成战斗力更需好几年时间。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英国皇家海军航母的作战能力甚至(暂时)超越了美军现有航母群。只有等到搭载F-35C常规弹射型舰载机的尼米兹级航母具备战斗部署能力后,伊丽莎白女王号才会让出“全球第二”的头衔。据信,尼米兹级航母可满载超过50架F-35C舰载机。

英国海军派遣唯一的,也是刚刚初步形成战斗力的航母到亚太地区秀肌肉,并非简单地显示存在感,而是在与美国“印亚太”战略相呼应,协调战略步骤。近期报道显示,法国会派出戴高乐号航母前往西太平洋至印度洋巡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海军舰艇也会加大开展所谓“航行自由”任务的力度。对此,俄罗斯等大国必须高度警惕,用有理有利有节的坚决行动,回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联手发起的挑衅计划。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