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专家说造不好汽车的国家就造不好坦克 真的?

2019-02-07 13:59 军情解析
  • T大

null

中国ZTZ99A式主战坦克

经常听到网上一些军迷或者“专家”抛出一种奇怪的言论:造不好汽车的国家就造不出好的坦克!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早就有军事专家表示,两者没有必然的关系,造不好汽车不代表这国家就没有能力造好坦克,反之也是一个道理。

null

意大利法拉利跑车

汽车无非包含,轿车、客车、货车、工程车、挂车等等。这些车辆在部分技术上和坦克有一定的相同之处,但是没有必然联系。而且只有重型车辆才真和现代坦克有一定的联系。坦克重则70吨,轻则也要40吨以上,而更多的主流坦克是45吨以上。

相同之处,比如:发动机、变速箱、油料、控制系统、车灯等等。但是坦克也有非常独特的特点,即便是动力系统不是先进行列的坦克也有自身的难点,比如说紧凑性、传动、安全防护系统、重量、而最重要的是坦克有火控系统和坦克炮以及防护装甲。

null

俄罗斯T72B3M坦克

以俄罗斯坦克为例子,今天的俄罗斯在汽车业上远远不及当年的前苏联时期,俄罗斯的汽车国外占了90%的市场,即便是后来的中国,也在俄罗斯民用汽车行业获得一席之地,且出口量不断的增加。

俄罗斯汽车不行,但却没有人敢随便说俄罗斯坦克不行,即便俄罗斯坦克今天已经不是最先进行列了,但是其威力依然不可小看,防护力更是世界上最强之一,对比俄罗斯的领国日本。日本是世界上汽车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有目共睹的是日本在制造坦克方面,是在难以称作强,甚至爆出不少的笑话,比如90式坦克二冲程发动机,漏机油;10式坦克掉履带;74式坦克掉履带,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场面。更重要的是在坦克方面日本欠缺的东西还不少,装甲防护能力差,材料基础差,火炮胚料不能自己生产,没有高性能的弹药等,这些都说明了日本在制造坦克方面的缺陷。

null

10式坦克履带脱落,这是非常低级的失误

汽车跟坦克联系是看全体系,而不是单看几类汽车就能够下结论的。坦克跟汽车的联系就是,能够制造重型特种车辆的国家,造的坦克必然较强。美国、俄罗斯、中国、德国、英国、法国都是重型特种车辆强国,他们都拥有强大的特种重型车辆产业体系,都拥有自己的独立技术。

比如说大马力柴油发动机、一体化自动变速箱、先进的控制系统和智能系统,这些都和坦克有联系,但这只是部分和坦克有联系不是全部。比如说坦克的火控系统和猎歼系统以及火炮就不是什么国家都能做的,滑膛炮做的好的就只有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先进的穿甲弹更是只有美国、中国、德国能制造。

除此之外这些研究还要不断的投入钱,才能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德国人的一体化动力包,就一直做的很好,MTU893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一体化柴油动力包,中国也拥有仅次于德国的一体化都柴油动力包系统,这些都是全靠钱和技术上的研发和突破不断的积累出来,坦克使用的自动化变速系统,目前就只有德国、中国、美国能够制造,英国由于没有资金举行研发和投入,已经放弃了自动变速系统的研发,而法国的变速系统性价比并不高,可靠性也差,因此选择了德国产品。由此可见仅仅是在研发动力和传动系统方面难度就非常的高,绝非简单的制造汽车那么简单。

null

中国航天重工HT3363矿山卡车

中国徐工、航天重工、北车研发的矿山卡车,都达到了惊人的载重300吨以上,还是世界上少数在矿山卡车方面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坦克跟一个国家的重型机械有关,但除此之外还涉及到设计和经验,毕竟坦克是坦克,汽车是汽车。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发展的坦克基本属于闭门造车或者一战思维的产物,在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并且借鉴了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坦克设计经验后,研发出了著名的谢馒头M4坦克。纵观坦克的发展历史,从二代发展到第三代,再到三代半,越到后面能够独立研发先进坦克的国家就越少,这说明了,坦克研发和制造的资金及技术水平问题。这也足够说明坦克的研发制造,不是像造民用汽车那么简单。

null

M1A2SEP坦克,世界上信息化能力最强的坦克

能造强大坦克的国家,必然能造民用重型机械。能造汽车和重型机械的国家,未必能造坦克。坦克涉及的方面远远比民用产品要复杂的多的多,坦克炮、装甲、火控猎歼系统、高性能动力装置和传动,信息化能力,这些都是大部分国家都没办法研发和制造的,而越先进的坦克和装甲车,能够独立研发和制造的国家就越少。所以说造不好汽车就造不好坦克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能不能造好的坦克,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水平和科研水平。

作者:浮生若梦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