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2018全球十大最差空军 中国排名令人意外

2019-01-23 19:12 易评天下
  • T大

null

把全球第二个自主研制四代战机的国家列入最差排名,美媒脑洞确实够大

从1996年那场台海危机开始,中国前所未有地注重空中力量的现代化建设。时至2019年,歼-20已经亮相八年时间,中国空军三代和三代半战机数量已经超过战斗机总量的一半,在大型运输机、空中预警机和其他特种飞机研发上也取得不俗成绩。新兴强国与老牌帝国谁更强,这个延续上百年的话题如今仍在被人们激烈讨论,只不过主角换成了中美两国。

1月2日,美国军事网站“我们是强者”(wearethemighty)发表文章,对过去一年全球表现最糟糕的十大空军进行排名,这份榜单有两个欧洲国家,两个北美洲国家和六个亚洲国家组成,令人意外的是这份榜单将中国空军排在第九名,仅次于加拿大,成为唯一上榜的大国。

美媒称,当谈论空中优势时,美军无疑是富有远见且实力无与伦比的,任何一支美军地面部队都不必担心他们的威胁来自于天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经常嘲笑空军飞行员吃的最好体力最差,但这些飞行员只要能把装载炸弹和导弹的飞机开上天并投入战斗,那么每个美军地面士兵都会获得空中支援。强大的空中实力是其他国家愿意与美国结盟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些不能获得美国空中支援的国家其地面部队在作战时通常要时刻防范空中打击。在21世纪,如果一国不注重空军建设却贸然发动地面战争,那着实是件可怕的事情。虽然伊朗空军实力弱小,但伊朗飞行员也梦想着驾驶F-14向以色列发动攻击。

一国空军装备老旧不是问题,如果该国能够精心维护这些战机使其发挥效能,在排行时不会被扣分。这些上榜的国家之所以被列入“最差”,主要由于它们制定了美好的战争目标,却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和训练时长,也无法保障飞行人员的的物质待遇。

第十名:加拿大

把这样一个坚定的美国盟友列入名单是不多见的,但目前加拿大空军确实糟糕得出人意料。举个列子,加拿大CH-124“海王”直升机每年只需要飞行100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训练要求。这些飞机堪称古董,取代它们同样费时费力,加拿大经过20多年的政治争论才达成共识,将这些服役超过半个世纪的直升机替换为西科斯基的CH-148直升机。

加拿大空军的窘迫远不止这些,贝尔CH-146直升机该国空军的主力直升机。驾驶这种型号直升机的大多数飞飞行员都会患上持续的颈部疾病。这种飞机饱受诟病还在于其频发的坠机事故,2002年加国一架CH-146直升机在执行救援任务时坠毁导致2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原因是直升机尾桨的叶片因疲劳而失效。2009年,又一架加拿大CH-146直升机在阿富汗坠毁,坠毁原因在于这架直升机习惯了加拿大的温和气候,在阿富汗高温、高海拔环境下水土不服。

加拿大从未从自己的故事中吸取教训,特鲁多政府目前正在推动采购F/A-18超级大黄蜂作为加拿大空军的下一代战斗机,取代他父亲在20世纪70年代订购的老旧的CF-18。与“不思进取”的加拿大相比,其他美国盟友都在引进第四代战斗机F-35。

null

珠海航展上的歼-20

第九名:中国

绝大多数人看到中国上榜都会提出反驳意见,包括美国民众。将中国列入榜单的原因是,中国空军目前还不具备全球影响力,预计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空军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的数量相对较少(大型加油机甚至不足10架)。中国诸多主力飞机都能从前苏联或俄罗斯那里找到技术渊源,令人自豪的歼-20战斗机已经投入生产,但其装备的发动机动力不足削弱了其作为第五代战斗机的真正性能。这种第一阶段的歼-20尚未达到其理想设计指标。

中国空军希望成为世界第二大空军,并成为美国海军心中的梦魇,这一目标离实现尚有比较遥远的距离。因为美国空军是全球第一大空军,美国海军舰载机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是全球第二大空中力量。

除装备之外,中国空军在最近几次战役或者军事冲突中的表现乏善可陈。历史上的几次战争中国都是陆军发挥主要作用,他们很少能够得到空中支援,例如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中国与越南发生的西沙海战和南沙海战等。长期以来,大陆军体制下,中国空军不甚受到重视,在空战理论和物质投入上都无法与其他大国相比。直到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中国才决定在技术和投资方面重视空中力量,1996年的台海危机也暴露了中国空军的短板。距离成为全球前列的空中力量,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null

日常秀操作的乌克兰苏-25

第八名:希腊

希腊的战斗机和它的历史一样古老。希腊空军上榜的主要原因是该国发生了多次训练事故,最近一次是2018年4月,该国一架幻影-2000坠入爱琴海。希腊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从1990年至2018年该国空军有81人死于81次坠机。有两名希腊飞行员是在驾机拦截土耳其战斗机时发生了坠机事故。

自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以来,希腊军方必须对其花费的预算非常谨慎。每当希腊战斗机不得不拦截土耳其战斗机时,它就会使希腊在其他地方的欧元预算投入被削减。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土耳其战机每年“入侵”希腊空域都能超过一千次,除了希腊债权人要求该国大幅削减预算之外,希腊空军老旧的战斗机也着实无力应对土耳其飞机。

土耳其将很快像大多数北约盟国一样拥有F-35,而希腊(也是北约盟友,但土耳其并不关心)最多用F-16“拦截”F-35,最糟糕情况下,希腊只能出动F-4来应对隐形战机。

第七名:伊朗

伊朗的F-14应当归于尼克松来领导,这句戏言说明了伊朗空军主力战斗机的历史过于悠久,也说明这种飞机已经没有多少零配件可用了。伊朗F-14战斗机主要在上世纪70年代的巴列维国王时期采购的,当他被推翻时,美国拒绝向伊朗继续提供备件。伊朗F-14在两伊战争时与伊拉克空军进行厮杀,损失了大多数战力,那场战争后伊朗F-14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水平并持续至今。

目前为止,伊朗空军只有7架F-14,伊朗不得不使用本土技术取代某些航空电子系统和老化的武器。2018年,伊朗把一架国产的F-5F战斗机宣称为第四代战斗机,仅仅是因为这架飞机安装了很多伊朗建造的零部件。就连这架“国产”F-5也是伊朗空军从巴列维时代继承的,还有一部分技术是从伊拉克夺取的。

null

导致美军中校飞行员死亡的乌克兰苏-27UB战斗机

第六名:乌克兰

俄罗斯让乌克兰头疼不已,但它无力应对其强大邻国的压力。在乌东内战中,乌克兰空军不敢轻易出动战斗机,因为这些飞机要么误伤平民要么被击落。

乌克兰空军战机还能在没有敌人威胁的情况下多次坠毁,例如2018年10月美乌两国举行的“晴空-2018”联合军演,当时一架搭载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中校的苏-27UB战斗机突然坠毁,导致这名美军军官和乌克兰飞行员死亡。半个多月后,另一架苏-27坠毁。乌克兰空军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2002年7月27日,当时一架苏-27在飞行表演时突然失控坠入人群造成83人死亡116人受伤。

乌克兰空军事故频发大多出于维护不善、训练不足和“秀操作”。此外,乌克兰空军战机主要继承自苏联遗产,这些老旧机型甚至在乌东战场上无法抵御民兵的地空导弹。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中,乌克兰空军第240战术航空旅巴尔贝克基地倒戈,45架米格-29战机归顺了俄罗斯。

第五名:巴基斯坦

在以往的大多数排名中,巴基斯坦空军都有着较高评价,巴基斯坦战机在与印度的多次战争和长期冲突中表现优异,战场经验丰富。尽管如此,巴空军还是无力阻止四次战争的失败,从人员编制和装备数量来看,印度牢牢掌握着对巴基斯坦的空中优势。直到最近几年,巴基斯坦才决定升级他们的战斗机,他们与中国成飞合作,联合研制了“枭龙”战机,被称为低配版的F-16。

在第一批次的“枭龙”飞机上,巴基斯坦没有采购中国的雷达系统,也没有使用来自中国的机载武器,而是根据本国需求引进了瑞典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子系统。这种情况到之后的block2版本才得以改善。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完成了该国老旧战记的更新换代任务,至于能否在空战中击败印度苏-30和其他战机还有待测试。

除了枭龙战机和为数不多的F-16,巴空军的其他战机以及可随时投入战斗的飞机数量都落后于印度。在人员培训和综合能力方面,巴基斯坦也落后竞争对手。近年来,印度飞行员能够与美军同行进行联合军演和训练,巴基斯坦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第四名:墨西哥

十多年来,墨西哥一直在与毒枭作战,该国内部的纷争使他们成为“北美叙利亚”。在那段时间里,墨西哥政府决定忽视空军建设,还退役了所有战斗机,使该国成为战斗机数量归零的国家。

墨西哥空军主力除了打击毒枭还参加了阿富汗战争,无人机、轻型攻击机和运输机是该国主要空中力量。这些飞机无法高速飞行,也不能拦截毒枭使用的飞机。墨西哥的空军现状令美国心烦不已,因为美国将西半球的防御视为多边问题,墨西哥空防的空缺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南部软肋。墨西哥空军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军种,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研究表明,墨西哥空军无法保护该国不受外部威胁。

null

中看不中用的沙特F-15

第三名:沙特

美国空军在阿富汗参与作战已经超过17年,虽然阿富汗战局犹如泥潭,但谁也无法否认美国空军的战斗力。然而,美国空军的战绩却在也门战场遭到耻笑。沙特领导的打击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联盟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沙特联盟不仅将也门变成了一场持续的人道主义危机,也没能在美国的支援下扭转战局。参与也门战事给美国空军添加了难以抹去的污点。

在也门战场,沙特联军使用美国制造的精确制导袭击了一辆儿童校车震撼了世界,让美军难逃罪责。这绝非沙特第一次不分青红皂白地袭击平民,2016年10月,沙特战机空袭了一场平民葬礼,造成155名也门人丧生。沙特皇家空军的问题并不在于他们的飞机过时,而在于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不行。

第二名:朝鲜

如今的朝鲜军事力量构成与上世纪50年代没有太大变化,与其强大的炮兵和导弹力量相比,朝鲜空军被视为威胁最小的力量。一旦半岛发生冲突,朝鲜的机场和空中力量会首当其冲遭到打击。

null

被反对派武装烧毁的叙利亚战机

第一名:叙利亚

俄军介入叙利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俄军不这样做,叙利亚内战持续时间将比现在长很多。在中东地区,几乎所有其他国家每天都在侵犯叙利亚的领空。以色列,土耳其,甚至丹麦都经常进入叙利亚领空,以色列和土耳其多次击落叙利亚空军的米格-23战斗机,这些战斗机的年龄足以追溯到越南战争。

叙利亚空军的飞行员也时刻处于危险状态,除了被他国战机击落之外,叙利亚飞行员不小心飞入邻国也将遭遇先进地空导弹的打击。美国海军F-18曾击落一架叙利亚战机,以色列也曾使用地空导弹击落叙战机。此外,一旦美军决定对叙利亚目标进行打击时,叙空军基地以及战机都是第一个目标。

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的16个月内,一名叙利亚空军飞行员驾驶米格-21逃往约旦,截至2015年,叙利亚空军已经损失100架飞机,叙利亚空军的生存环境非常糟糕,他们不得不向伊朗境内转移战斗机来规避打击。(原文结束)

看完美媒的十大最差空军榜单,易评君感到了浓浓的“双重标准”的恶意。很明显,美媒列举的中国空军的不足是基于历史原因以及对标美军这一宏大目标,而非中国空军某一款战机存在严重缺陷或者预算投入、训练水平明显欠缺等。也就是说,与世界第一空军相比,我们存在明显差距,但这一差距可以通过时间来弥补。

同样是军力榜单,美国此前发布的“2018全球火力指数”排名,中国位列第三。在空中力量板块,中国战斗机数量超越位居第二的俄罗斯,仅在直升机、大型运输机方面存在不足。如果非得加上中国才能让这份“2018全球最差空军”的榜单有噱头,那么美媒已经达到了效果。至于可信度,易评君想说,你们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