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两代主力舰演习 中国造老舰不输韩造新舰

2019-01-23 00:10 虹摄库尔斯克
  • T大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泰国海军公布了一组舰艇海上航行的照片,显示的是刚从韩国买回来的“塔欣”号护卫舰与泰国海军其他舰只协同演习的情景。

有意思的是,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为泰国海军建造的纳来颂恩级导弹护卫舰的二号舰——“达信”号也参加了演习,并有多张与“塔钦”号并驾齐驱的照片。这两种战舰将成为未来泰国海军在一段时间内的主力舰只。

null

在对比这两代护卫舰之前,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那就是泰国从韩国购买“塔欣”号护卫舰,并不是要代替刚刚经过升级的纳来颂恩级,而是代替更老的053HT湄南级护卫舰。

湄南级是中国在自用的053H2江湖III型护卫舰基础上,根据泰国海军需求改进设计建造的,其水平只有上世纪70-80年代的档次,缺乏有效的防空能力,也没有隐身能力,加上舰龄已经较大,将退出一线。

null

而中国出口泰国的第二代护卫舰纳来颂恩级却刚刚进行了中期维护和改进升级,仍然处于壮年期,并不会被韩国军舰代替。

纳来颂恩级代号F25T,是中国第一种按照西方标准专门设计建造的外贸舰,而不是像053HT那样只是将自用型军舰简单改造就卖出去。所以,说纳来颂恩级是中国造船业的一个标准型转折点也不为过,通过这型泰国军舰的设计建造,中国的造船工业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null

1991年,泰国海军向上海的中华造船厂发来订单,订购2艘F-25T型护卫舰,根据泰国方面的要求,中国的护卫舰将安装大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火炮、导弹和雷达系统。

中国在设计建造的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地接触了西方舰载武器的设计思路,对丰富中国军船建造经验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中华造船厂分别于1994年10月和1995年9月完成了“纳来颂恩”号和“达信”号两艘军舰的交货。这两艘军舰不但是中国当年出口军舰中最漂亮的,就算是国产的江卫级护卫舰也没有这么好看,算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护卫舰的颜值担当,也让多少军迷激动了很一会儿。

null

纳来颂恩级护卫舰虽然满载排水量3000吨不到一点,但是火力却极强,不但有驱逐舰级别的127毫米MK45/54倍径舰炮,还有8枚“鱼叉”反舰导弹,中期改装中将缺席的8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补上了,这样该舰就可以携带32枚“改进海麻雀”ESSM近程防空导弹,防空火力甚至直逼中国的054A护卫舰。

此外,该舰还能够携带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以及2套意大利产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反潜作战能力也不弱。

null

而且纳来颂恩级也在舰体设计中也融入了一定的隐身设计,虽然不能够与新锐的“塔钦”号护卫舰相比,但却是中国第一次在护卫舰上采用隐身设计,对于后来的054A护卫舰的研制有很大的帮助。

null

相比而言,“塔欣”号护卫舰是韩国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设计建造的新型DW3000F护卫舰,2016年5月16日开工,本来预定2018年8月交付,结果到了12月底才正式交付,今年1月刚刚返回泰国,整整延误了4个月。

“塔钦”号一共将造2艘,这是第一艘。该级舰满载排水量3700吨,采用了综合隐身设计,外形显得比较科幻。不过,该舰由于受制于排水量,为了融合各种功能而设计的巨大上层建筑使得军舰看上去不成比例,重心过高。

null

火力方面,该舰的主炮是护卫舰经常使用的76毫米舰炮,同样有一座8联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以及8枚“鱼叉”反舰导弹,也能够带直升机,安装有反潜鱼雷。

所以,仅从火力上看,该舰其实并不比纳来颂恩级护卫舰强多少,甚至有一定的退步,比如其使用的76毫米舰炮,就显然不如纳来颂恩级上面的127毫米舰炮,起码在对地支援等炮击任务中,76毫米舰炮将显得较为无力,而127毫米舰炮对地对海打击的效果都会更好。

null

不过,毕竟“塔钦”号是新设计的舰艇,代表着舰船发展的趋势。

但是中国也曾经参与了泰国海军新型军舰的选型,由于泰国海军前两代主力舰都是中国提出的,本来中国提出的F40T外贸护卫舰的呼声也很大,但是由于我们的方案比“塔钦”号这样的韩国方案更大更全面,当然也更贵。

最后泰国权衡再三,放弃了4000吨级的F40T护卫舰,而采购了韩国的3700吨护卫舰,所以最主要的还是钱的问题。

null

当然,可谓东边不红西边红,在与韩国竞争中失败的F40T方案,其本质上是054A护卫舰的翻版,中国在与巴基斯坦海军的合作中,成功将这个项目推销给了巴基斯坦海军,使得其能够拥有054A这样的大型导弹护卫舰。

同时,在泰国海军提出的潜艇项目中,中国的S26T外贸潜艇方案力压群雄,自然也打败了韩国提出的潜艇方案,赢得了泰国海军的3艘订单,这将是科技附加值比护卫舰更强的方案!

null

泰国是我们的传统友好国家,中泰军贸之间的合作关系也不是韩国抢得走的。中国自身的船舶建造能力,特别是军用舰船的设计建造水平,已经远远超过韩国。

054A护卫舰进入巴基斯坦海军,也使得中国的外贸舰艇进入了国际高端舰艇交易俱乐部,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舰船方案推出,就等待识货的国家购买了!

null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