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毫米炮备受俄军推崇 为何中国军工却无视?

2019-01-22 23:46 炮霸707
  • T大

null

火炮武器大家都信奉,“口径即是正义”。在讨论小口径高炮时,有人会说为什么死抱着35毫米口径不放呢,更粗更猛的57毫米炮不是更好吗?在讨论装甲车辆主炮时,有人会说与其纠结35/40等口径火炮的威力为什么不直接发展57毫米炮呢?自从瑞典Mk110型57毫米舰炮成为流行,不少人会时不时的把57毫米炮拿出来说上一说。近来在俄罗斯A220M型多用途57毫米火炮在军舰、战车等平台的成功应用将57毫米炮的正义推到了巅峰。总之就是如果不发展57毫米,就好像与世界先进潮流脱节似的。

那么对于中国来说,会将57毫米炮重新拾起来吗?

null

简单来说57毫米炮弹与其他口径的小口径炮弹相比是有优点的。比如瑞典Mk110采用的57毫米炮弹初速1040m/s,弹丸重2.4kg,装填0.4kg黑索托纳尔炸药,而意大利奥拓76毫米舰炮所采用的76毫米榴弹初速920m/s,弹丸重6.2kg,装填0.6kg A3炸药。前者射速220发/分,而后者的射速85发/分(紧凑76)。所以单从威力上讲MK110是不输于奥托76的,而前者全炮重量要比后者轻上不少。这便是Mk110能在意大利中小口径舰炮统治之下的欧洲海军市场中打下一片天地的重要原因。在防空方面,40毫米3P弹初速1025m/s,可以装填120g左右的炸药;而57毫米3P弹初速1040m/s,可以装填0.3kg的炸药,57毫米弹药的优势显而易见。Mk110型的单管57是可以获得和布雷达双40舰炮相当的防空效能。

null

又比如俄罗斯的A220M多用途57毫米炮,源自早先的S-60型57毫米高炮。在军舰上他可以和AK176型76毫米舰炮比适装性,在装甲战车上其可以和100毫米低膛压火炮比直射精度,也可以和各种30毫米炮比拆墙开洞,当然还可以在较远的距离上对抗直升机。

null

看似57毫米炮十分完美,然而其背后的问题确实不少。

首先、57毫米炮的炮弹全弹长670mm,弹重6.1kg。如此之大的炮弹是很难实现自动装填的。无论是瑞典57毫米舰炮还是俄罗斯57毫米高炮都是采用弹夹进行装填,这限制了其射速的提高。35毫米导气自动机射速550发/分,转膛自动机射速1100发/分,而单57毫米高炮理论射速120发/分,实际射速70发/分。如果只是应用什么3P弹啊,AHEAD弹什么的,而不对火炮本身改进,57高是很难在效能上超过双35的。当然57毫米炮的射速也是可以提高的。比如像去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转膛76一样,在传统76炮的基础上应用转膛原理使得射速从原来的120发/分提高到了300发/分。理论上57毫米炮做以上的改进也不是不可能,然而在实际中却很难操作。

null

当下在描述某个公司所擅长的领域时总喜欢用他们有XX的基因,改进57毫米炮也需要XX的基因。之所以能有76转膛诞生,是因为其研制单位在早期有76毫米舰炮和AK230转膛炮的研制经验,以及在与友商的合作中又对35转膛有了一定的认识。然而这个57呢?由谁来糅合各处的特点将其应用在57毫米炮上是个问题。再者说我们现在搞一个高射速的57干嘛用呢?当多用途舰炮,我们的中小型舰艇没必要对那么一丁点的适装性斤斤计较;用来防空反导,我们都有高射速76了,干嘛再弄一个呢?当地面高炮,如果体积什么的比双35超出太多,没什么意义。57炮所多出来的那么一点射程,我们早就有近程导弹担当了。

null

关于57毫米炮当车载炮,本炮霸是这么看的。步兵战车是有增大主炮口径和威力的需求,但这是有前提的。57毫米炮弹威力强大,但是过大的体积影响了载弹量。同样400~500发30毫米炮弹的体积只能携带几十发57毫米炮弹。在战场上,是有拆墙开洞的需求,也有压制对方步兵战车的需求,但更多的是支援步兵。前边突突突,把57毫米炮弹打光了,后边再遇到需要支援步兵时,只能靠机枪了。本来用30是有足够的弹药坚持下去的,而用57却只能机枪弹应急,这显然大部分的人士不可以接受的。另外我们再看看,但凡是把57毫米炮当宝的国家,在他们的装甲序列里是没有什么105啊,120突击炮的。或者如果他们能懂得合成化,57毫米炮往下比不了30弹药多,往上也猛不过105突击炮,比不过120榴迫炮威力大。

null

综上所述,57毫米炮虽香,但是肉太少,不够我们吃啊!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