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服役后日本航母战斗力有多强?对中国又有何警示

2019-01-20 19:15 晨曦防务
  • T大

在世界海军领域,日本算是传统的海军强国。在当今世界海军中,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因为受到限制,至今没有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中大型航母和核潜艇,但是,依然不失为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就中日来看,空军方面,我国早在2008年左右就已经相对全面的超过了日本;海军方面,虽然我国有核潜艇的优势,但整体还是认为,这个“相对全面的”超越的时间在辽宁号航母接近初步形成战斗力的时候比较合适,也就是2017年左右。也就是说,这个超越虽难以逆转,但时间还比较短;这个观念在一些人的认识中,还比较脆弱。而这份脆弱在面对“日本改装出云级搭载F35B成为航母”时,信念就开始动摇了。

"

有文章称,日本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最大排水量达2.7万吨,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改装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需要,而且机库面积也设计的比较大(高达4088平方米,和辽宁号航母的差不多),可谓“早有心机”;经过改装后,出云级最多可搭载15-20架F35B战机,由于辽宁号歼15的搭载量是24架,而F35B作战能力要比歼15先进一代,所以届时辽宁号将不是出云级的对手;由于日本拥有2艘出云级航母,所以届时日本将拥有两艘战斗力比辽宁号强的航母——以上说法看起来是有些道理的,所以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心。那么,具体会如何呢?

"

首先,F35B的战斗力还是要肯定的。作为一款单发战斗机,其内部载油量达到6.8吨,最大作战半径约870公里;这个作战半径虽然不如常规3代中型战斗机的1000-1300公里,但是还可以接受。在空战能力方面,美国已经进行过数次F35A机群与3代/3.5代机群的正式对抗,基本处于碾压的效果;F35B由于空重比F-35A要重1.4吨,所以机动性要比F35A差一些,不过对战斗力的影响不会太大。不过,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由于F-35B的内弹仓只能挂载500公斤级的炸弹/导弹,所以无法挂载内置的反舰导弹和远程对地导弹,只能外挂,这会大幅度的削弱其远程攻击能力。其次,对于出云级的搭载数量,还是要分开来看的。由于体系作战的需要,真正的航母要搭载多款舰载机,比如战斗/攻击机、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飞机、多用途直升机等。所以,正常搭载情况下,出云级搭载F35B的数量约为8-12架;所谓的15-20架是指基本全部空间用于搭载F35B的特殊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辽宁号对歼15的搭载数量可以上升到30架以上。

"

如果是正常搭载数量,8-12架的数量是十分的“捉襟见肘”的。这个数量,虽然表面看起来整体战斗力比24架歼15更强,但实际操作起来是另一回事。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真正的高强度作战中,航母是需要随时保持有战斗机在周围巡逻/警戒的。由于F-35B的滞空时间为2-3小时,所以,即使只维持一个高威胁方向的警戒,而且只用一架战机的话,全天(24小时)所“耗费”的战机数量就高达近10架——这也就意味着,出云级只有警戒的能力,没有作战的能力了。当然,日本也不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有两艘出云级组成双航母编队,一艘满载F-35B,一艘混合搭载,这样就能组成一个由30架左右的F35B组成的战斗群,综合作战能力能提高许多,威胁性也比较大了。而且,如果是近海作战的话,其可以有空中自卫队战机负责警戒任务,这样其攻击/防御力就可以充分发挥了。

"

当然,以上只是就具体性能方面的对比,实际进度则是另一回事。目前日本刚提出改装的计划,还在探讨之中,而且目前只提出了对出云级第1艘出云号的改装;F-35B的购买计划也只刚刚提出,到货还需多年时间。由于前面42架的F-35A要到2023年才到货完成,推算F-35B的可能会在2023年左右开始供货,供货速度也会比较慢。由于届时我国新一代隐身舰载机将服役,F-35B面对的就不只是辽宁号上搭载的歼15了,而是由7-8万吨的弹射航母搭载的我国新一代隐身舰载机了。所以,搭载F-35B的出云级战斗力是否强过辽宁号并不重要,辽宁号只是我们的第一步,届时日本要面对的可不止是辽宁号。

"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一款先进战机的重要意义,这种意义甚至还大于目前大家所关注的“电弹、核动力”的问题。一个简单的例子,不少人很看重作战意志,但现在的我军相对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我军,作战意志如何,能否持平或者提高了多少?这就是人的限制性,当前面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再想提高就很难。而武器,在这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已经强大了太多倍,可以在几十年里实现数倍,甚至是一个数量级的提升,然后再用几十年再有一个数倍到一个数量级的提升,如此一直持续下去……武器性能提升的速度和巨大的潜力,非人力可比啊。

作者:晨曦

"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