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称猎鹰80中程导弹为远程武器 大有玄机

2019-01-16 07:42 科罗廖夫
  • T大

日前,巴基斯坦成功试射了中国制造的猎鹰80防空导弹获得,据人民网和环球网的报道,2019年1月10日,巴基斯坦陆军在试射了最新购买的远程防空武器系统:中国制造的猎鹰-80防空导弹。

猎鹰-80是中国红旗-16地空导弹的外贸出口型号,但是,官媒通稿所述的“远程防空武器系统”似乎大有玄机。国产的红旗16是标准的陆军中程防空武器,此次巴基斯坦试射的猎鹰89导弹,称之为“远程防空导弹”,可能暗示红旗16改进型的射程翻了一番以上。

巴基斯坦陆军公布了此次试射的视频,视频显示,很多巴军官兵共同见证了这次发射。伴随着发射的轰鸣,导弹拖着长长的尾巴飞上天空,准确击中目标,发射与击中的瞬间,现场的士兵们无比激动,不停鼓掌。此次试射标志着巴基斯坦陆军的中国造猎鹰-80地空导弹正式部署,可执行战斗任务。

猎鹰-80防空导弹其实就是红旗-16A陆基防空导弹的出口型,该弹射程远、精度高、使用了俄式提拉杆冷射技术,新一代相控阵雷达技术,具备抗饱和攻击力能力,全方向全空域拦截,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该导弹曾在2011年土耳其国际防务展上一鸣惊人。在2013年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1届国际防务展上,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再次对外展出“猎鹰-80”防空导弹系统,有多个国家表示有兴趣购买。

“猎鹰-80”防空导弹系统是一个高度集成的武器系统,发射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以及雷达系统均被安装在TA5350型6×6轮式卡车底盘上,具有相对较强的机动性能。由搜索雷达车,制导雷达车,指挥控制车,导弹发射车和筒装导弹几部分组成,主要用来拦截各类飞机,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和无人机,目标内地面部队和重要设施,提供区域防空保护。一套“猎鹰-80”防空导弹,能够同时探测到200公里外的144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12个目标。

红旗-16A陆基防空导弹是我国在新世纪研制的先进地空导弹系统,2006年10月,红旗-16A首次在西北导弹试验基地试射成功。在整个研制飞行试验中,红旗-16A导弹取得了29发28中的优异成绩,刷新了中国防空导弹研制史的多项记录,以最短的时间、最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全部型号研制工作。随后中国推出了红旗-16改进型和红旗-16B大改进型。

猎鹰-80导弹体长5米,直径340毫米,发射重量690公斤,战斗部重70公斤,飞行速度3马赫。该导弹采用独居特色的全动尾翼和燃气舵复合控制体制,导弹的飞行控制由弹体尾部的四片全动舵面和燃气舵共同完成,只使用一个金属连杆相连,省去了单独为燃气舵设计伺服机构,减轻了导弹全重,还增强了导弹的机动能力。

猎鹰-80导弹的发射装置采用模块化设计,导弹出厂时就预装填在发射筒内。每三个发射筒并列固定在一个桁架式发射箱中,一辆发射车最多可以携带两具发射箱。

猎鹰-80采用S波段无源相控阵雷达,使用单面相控阵天线,最大搜索距离200公里,搜索高度20000米。负责搜索监视广阔的作战空域,并将获得的目标信息传递给指挥车和跟踪照射雷达,跟踪照射雷达也是一台车载相控阵雷达,有效跟踪距离达到85公里。

红旗-16A导弹最大有效射高10000米,最低射高10米,可以攻击在10米超低空高度飞行的巡航导弹目标,使得它成为拦截巡航导弹的上佳选择。早期红旗-16A导弹的射程为3到42公里,航天科技集团在2015年又推出了大幅度改进的红旗-16B导弹,该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

2017年2月,西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在高海拔试射地空导弹,在海拔4300余米成功发射“新型”红旗16地空导弹,这枚导弹外形与以往的红旗-16导弹有很大的差别,主翼和尾翼的距离很大,研判型号为红旗16B。

实际上,在中程防空导弹的40公里作战包线内,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并不会打出比半主动雷达制导更高的精度,这就意味着红旗-16B会向着远程防空导弹发展。红旗-16B弹体后部延长了一段,加长了火箭发动机,通过加粗加长主发动机,加装先进大推力助推器的方式提高射程,红旗-16B的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但据推测真实射程很可能接近100公里。改进型的红旗-16B可以全面覆盖3公里到100公里的射程范围,一跃成为远程区域防空导弹系统。这或许就是巴基斯坦试射猎鹰-80地空导弹时,将其称之为“远程防空武器系统”的真正原因!

"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