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战防空的未来,双35自高仍然是不可替代

2019-01-15 19:28 炮霸707
  • T大

null


前几天不少人在讨论我军未来野战防空,有读者留言问我国的双35自行高炮是不是已经过时了之类的问题?还有就是韩国的K30飞虎防空系统战胜了包括铠甲S在内的一干对手,赢得印度野战防空系统选型。大家谈野战防空,往往会进入一个谈炮论弹的误区,只看重炮或者弹的射程等指标,而脱离了野战防空的概念或忽略了防空系统本身的特点。对此本炮霸想说讨论野战防空请严格参详“野战”以及“野战防空”的概念。如果要讨论的是“野战防空”,而通篇在各种不同的防空作战概念间跳来跳去就有点搞笑了,若还以此为依据得出了什么未来野战防空武器发展的趋势就更站不住脚了。

说道地面防空,一直有种说法是以“地”制“空”,十防九“空”。的确,地面装备的防空作战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在要地防空做战中被动的用地面装备去抗击敌人的空袭只能是越打越差,而在野战防空中却又是另外的一番情形。

null


野战防空的定义是为保障战役军团、战术兵团等在野战条件下作战的空中安全而进行的防空,这里的野战条件是指在要塞和城市之外进行的作战行动。这个定义看似简单,但背后却有着严密的逻辑。野战防空的目地是为了保证战役/战术兵团的地面作战行动,成功击落来袭敌机,使得地面部队免收敌人的攻击自然是最好;对敌机的攻击行动进行干扰,减少地面部队的损失保证地面作战行动的顺利进行也是可以的。通常野战防空分为三部分,对后方重要指挥节点和集结地域的掩护;对重要行军路线或行进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渡口或者桥梁什么的)的掩护;还有就是对进攻前沿的掩护。

null


根据三种任务不同的特点,结构较为简单的中/近程防空导弹或者中大口径高炮可以担负后方重要指挥节点和集结地域的掩护;机动性较强的近程防空导弹或者中小口径高炮被用作在重要行军路线或行进路线上的重要节点的掩护;可以短停或者移动射击的自行高炮或者防空导弹可以用来对进攻前沿进行掩护。当然当整个作战行动转入防御时,野战防空装备亦可以根据射界的大小投入到要地防空中去。

根据不同作战特点,对于武器系统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掩护后方重要指挥节点和集结地域的,得有足够大的射界和足够的射高,诸如HQ-16之类的中程防空导弹是极好的。有人会说如果光从射界和射高的角度来讲,HQ-9之类的远程防空导弹不是更好么?远程防空导弹需要有庞大的预警和指挥体系与之相配合,这些支持设备是陆军集团军防空旅铁定放不下的。因此HQ-16是陆军可以掌握的最远的防空导弹,HQ-9之类虽然好但是陆军用不了。之前曾有陆军HQ-16在演练中被空军Su-30吊打的消息暴出,并因此得出地面防空无用的结论。对此本炮霸想说,现代防空作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单单依靠陆军手里的中程防空导弹只是降低了被敌方空袭团灭的概率。如果要彻底保己方重要指挥节点和集结地域的空中安全,还需要远程打击火力、空军航空兵、空军远程防空导弹和低空防空力量的有力配合才是可以的。另外从对等升级的角度来看,没有中程防空弹,敌人的飞机可以在近程防空导弹或者中大口径高炮射程或者射高之外从容的丢制导炸弹或者普通铁炸弹,如果有了中程防空导弹,恐怕敌军就得有防区外对地武器或者在先进战斗轰炸机的配合下才能对我有效打击。在战场上某一空间,某一时刻强敌能掌握的先进战斗轰炸机或者防区外对地武器是有限的。可以说我们有了先进中程防空导弹之后,敌人对我陆军野战行动发动空袭的难度提高了很多。对于重要行军路线或者行进路线上的重要节点的掩护除了要求射程和射界之外,反应速度或者机动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我陆军高性能防空导弹匮乏,HQ-7被用作后方防御之后,对于重要行军路线或者行进路线上重要节点的防护只能依赖于双25或者双37高炮或者各种便携防空什么的。当机动能力较强可以快速机动分段掩护的HQ-7B出现之后,我陆军才有了执行此类任务趁手的家伙。很多人问我们有和HQ-7B,为什么还会有HQ-17呢?从导弹的性能上来说,两者是基本相当的,但是HQ-17比HQ-7B的机动性更强,必要时可单车作战,也可实现短停射击。因此HQ-17除了可以掩护行军路线之外,还可以对进攻前沿进行掩护。小口径高炮的射程和射高基本上是没办法和防空导弹相比的,有不少人据此认为小口径高炮过时了。然而在实际的进攻前沿掩护中,面对最多的目标是突然从山脊或者树林等地物后跃升的武装直升机。此类目标要求防空系统拥有很好的指向性和反应速度,一般情况下可以移动射击的自行高炮是最好的。在目前情况下,拥有豪华火控,可昼夜作战的双35自行高炮,无论从威力,射界,还是从反应速度上来讲其都是最好的。

null


不少人纠结双35对付不了携带海尔法导弹的阿帕奇。可是如果反过来想,如果逼得对手的阿帕奇只能用海尔法导弹来打击我前沿进攻力量,那对手那有限的直升机和弹药能不能瓦解我方的战斗行动就成问题了。另外由于HQ-17或者一线单位携带的便携式近程防空导弹的存在,阿帕奇能不能在最大射程从容的发射海尔法导弹也是个问题。在这里提醒各位读者,不要因为某些公众号语焉不详的暗示就认为双35自高过时了,只要机械化部队的作战样式不变,双35自高依然是目前最好的。

null


目前,我军已经形成了由HQ-16中程、HQ-17近程,HY-6便携式和PGZ-09双35自高组成的成体系的陆军野战防空系统,同时由于新老装备换代的原因,PGZ-04型4-25自高、双25牵引/卡车高炮和HQ-7B仍将存在于我军装备体系之中。

虽然这些装备落后于当今先进水平,但是在某些方向的作战中,他们还是够用的PGZ-04虽然对付不了带着海尔法的阿帕奇,但是对付携带一般反坦克导弹或者火箭弹的武装直升机还是绰绰有余的,HQ-7B不能短停射击除了会拖慢行军速度之外也没什么其他槽点。至于双25牵引或者卡车高炮所在的高原山地部队,其所面对敌方固定翼飞机自有各种防空导弹招呼,除此之外能飞到他面前的敌方直升机也并没有多强。

null


本来前面所说的野战防空阵容是足够强大的,由于我军部队在军改之后改为了履带重、轮式中、高机动轻三种合成旅,所以前边的野战防空阵容只装备履带式重型合成旅部队,而中型,轻型合成部队缺乏与其相配合的野战防空系统。

为中型和轻型部队选择合用的野战防空系统,这个难度不比为重型部队研制野战防空系统低多少。其难点在于:1、八轮底盘或者高机动轮式车辆的承载能力有限。诸如全套的双35自行高炮的上装,断然8轮底盘是装不下的。因此就有了用千发转膛代替双35,用全光电设备代替跟踪雷达的轮式35毫米自行高炮。轮式35毫米高炮虽然在射击指标上与双35自高保持同步,但是抗干扰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受到了影响。2、全轮部队的作战特点与传统的履带式机械化部队是有差别的,因此对于野战防空系统的需求也是不同的。3、与履带式部队相比,轮式部队有反应迅速,造价相对低廉的特点,因此轮式部队更希望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东西,而绝非奢华性能的堆砌。

null


轮式35自行高炮以及以其为基础的弹炮合一系统早已成型,但至今仍未进入我军装备序列的原因也就明白了。在其研制初期,只是从轮式装备通用化的角度提出需求,并未考虑全轮合成化部队成立之后带来的变化。很多人把轮式35自行高炮为基础的弹炮合一系统看做35高炮的加强,而在本炮霸看来,轮式35弹炮合一只是在寻求一种经济的多用途防空系统,并非要提高35毫米高炮的作战能力。因为,在轮式单35的基础上搞弹炮合一,是要拆掉一个35毫米炮弹的弹箱的,备弹数量的降低意味着其持续作战能力的下降。之前曾流传某新型高炮战胜轮式35的传闻。根据目前所流传的信息,这个某新型高炮大概率是转管625高炮。与35自动炮相比,25毫米自动炮的尺寸什么的都相对较小,因此可以将炮塔做的更小,而链式供弹装置可以收在底盘之内(其结构类似AK630)。虽然25炮弹的弹道性能不如35,但是通过数倍35炮的射速又让其整体的毁伤概率不至于下降太多。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