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新体制雷达,印媒紧张不已

2019-01-11 09:25 看空天
  • T大

获得2018年度最高科技大奖的中国“新体制雷达”不小心触动了印度媒体敏感的神经。多家印度媒体对中国新体制雷达进行了报道,表示中国已开发出一种先进的紧凑型海上雷达,可以对印度面积大小的区域进行持续监视

其实,印度媒体很多信息都来自于《南华早报》一篇不靠谱的报道,让我们来看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null

超视距雷达可以探测地平线以下的目标,又被称为超地平线雷达。


先看看印度媒体的报道,以下是9日《印度时报》网站的报道,颇有代表性,看空天编译如下:

据媒体周三报道,中国已开发出一种先进的紧凑型海上雷达,可以对印度面积大小的区域进行持续监视

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参与中国研究人员的话称,中国自主开发的雷达系统将使中国海军能够充分监视中国海域,并比现有技术更早地发现来自敌方舰艇、飞机和导弹的威胁。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表示,已经升级了中国的雷达技术并为解放军海军舰队开发了先进的紧凑型雷达,以便对对印度这样大小的地区进行持续监视(看空天注:实际上无论是中国国内媒体,还是《南华早报》的报道中都没有出现这种报道)。

据刘说,舰载的超视距雷达大大增加了人民解放军可以监视的区域范围。“依靠传统技术,我们的监控和监控只能覆盖我们海域的20%左右。通过新系统,我们可以覆盖整个区域。”他说。一个高级研究人员告诉《南华早报》,新系统将是一个基于舰船的超视距雷达系统(看空天注:每当中国大陆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时,《南华早报》总是自称采访到了项目组核心成员,并获得敏感的、新的爆料。但经国内媒体核实后,相关团队和人员均否认接受过南华早报采访。在目前科研体制和保密制度下,看空天认为不会有核心研究人员会向一家境外媒体透露可能涉密的重大敏感信息,因此看空天认为《南华早报》的这一信息来源非常不可靠)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种浮动的雷达“将增加我们海军在关键地区的信息收集能力”,包括南中国海,印度洋和太平洋。

中国不是发展这项技术的唯一国家。美国一家主要的国防承包商雷神公司在2016年获得了类似系统的专利。雷神公司的设计包括一艘信号发射船和几艘接收船,天线安装在甲板上。无线电波由发射机发射到天空中,目标回波由接收船收集,然后通过卫星或空中继电器将信号传递给航空母舰。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建造的天线尺寸是美国的5倍

null

三种超视距雷达的传播方式,显然南华早报的作者没太整明白其中的差别。


那么《南华早报》到底是怎么报道的呢,我们找到了《南华早报》的这篇原文,我们编译如下:

  据主持中国超视距(OTH)雷达计划的科学家称,改进后的系统将使中国海军能够比现有技术更早地发现敌方舰,飞机和导弹的入侵威胁。

该计划于周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其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教授刘永坦获得中国最高科学奖。

刘告诉国家媒体,陆基超视距雷达大大增加了解放军可以监视的区域范围。“依靠传统技术,我们的监视和监测只能覆盖我们海洋领域的大约20%,”刘告诉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通过新系统,我们可以覆盖整个区域。”

陆基超视距雷达最初由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期间开发,雷达通过向电离层发射无线电波并将它们折射回地球大气层来监视数千公里的地区。

但是,由于其缺点,许多这些设施已被关闭或暂停。雷达需要巨大的功率,必须建在平坦和开阔的地形上。他们固定不动,也使他们极易受到攻击,促使军事规划者将注意力转移到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

然而,一名中国研究人员向《南华早报》确认,新系统将是一套舰载的超视距雷达系统(看空天认为,除了信息来源可疑之外,舰载超视距雷达也有多种类型,这一点会在后面说明)。

浮动的雷达“将增加我们海军在关键区域的信息收集能力”,包括南中国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研究人员说。

中国不是发展这项技术的唯一国家。雷神公司是美国主要的国防承包商,2016年获得了类似系统的专利。雷神公司的设计包括一个发射船和几个接收船,天线安装在甲板上。无线电波由发射器引导到天空中,由接收船收集,然后通过卫星或空中中继系统将信号传递给航空母舰。在海上部署技术意味着科学家必须克服许多挑战,包括调整雷达频率,极化方向以匹配目标区域的距离和电离层中条件。接收船还必须使用复杂的技术来补偿由海浪引起的运动。

null

天波超视距雷达的工作示意图。


根据雷神公司的说法,该系统探测距离超过1000公里(620英里),可以覆盖超过一百万平方海里的面积——相当于340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印度的面积。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建造的天线尺寸是美国的5倍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驱逐舰的雷达射程约为300公里,而波音E-3哨兵雷达可达600多公里。据一些大陆雷达科学家称,中国系统的设计仍属于机密。

 

看空天分析:

第一,《南华早报》的作者对超视距雷达只能说是一知半解,关于中国研制舰载天波超视距雷达的信源高度不可靠,把相关雷达的基本原理张冠李戴,把美国一种天波超视距雷达的探测距离想象成中国雷达的探测距离,然后用印度来举例子更是有意挑逗印度敏感的神经。

第二,印度媒体被带了节奏,或者有意带印度民众的节奏。把《南华早报》关于超视距雷达探测面积相当于印度面积的说法,进一步描绘为“以便对对印度这样大小的地区进行持续监视”。其实,按照国内媒体的描述,中国的这种雷达主要是对海监视,兼顾对空,大概率不会部署在印度方向。

第三,中国这种超视距雷达到底是什么?看空天做下简单的科普。目前存在三种类型的超视距雷达系统,分别是高频天波超视距雷达、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微波大气波导超视距雷达。《南华早报》对超视距雷达原理的描述,实际上只是天波超视距雷达。这种雷达确实是向60到1000公里的电离层发射短波无线电,经过电离层折射后(这一点和收音机接受信号原理类似)由上向下探测目标,目标信号再经过电离层反射回接收机。国外的类似系统探测范围通常可以达到800公里到3000公里。这种雷达可以探测弹道导弹发射、核爆炸、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特别是能探测到隐身的空中目标。不能算海防雷达。

null

地波超视距雷达是要对着海面发射电磁波的。


地波超视距雷达则是向海面发射电磁波,利用电磁波以绕射方式沿海面传播,可以探测海面以及低空和掠海飞行的目标。目前国外的系统可以实现400公里以内的海面及其上空目标的探测,可以大致弥补天波超视距雷达对海目标探测的近距盲区。地波雷达天线通常安装在海边的沙滩平面或者悬崖顶上。这种雷达对舰船目标的跟踪距离可以达到370公里,海上探测方位扇区为100度。舰载地波雷达的研制就要求就更高,因为它需要尽量使得天线小型化。英国上世纪80年代末研制的舰载地波雷达在船体左右两侧布置8个,4级海况时对护卫舰的探测距离为240公里,低空飞机为100公里,测距精度为正负2公里,测角精度为正负5度。但是由于种种缺陷,并未装舰实用。

null

现代级驱逐舰的音乐台雷达就是一种微波大气波导超视距雷达。当然,这类舰载超视距雷达中国当然也有,不过与天波超视距雷达和地波超视距雷达的作用不能同日而语。


大气波导超视距雷达利用海水和大气之间超折射效应在有限高度、沿地球表面曲率传播,可以超视距探测海面和低空目标。它和传统雷达体积差不多,早已经用于舰载,但是探测距离、覆盖范围较小,受天气影响大。俄罗斯的“音乐台”火控雷达就属于这类。不排除南华早报谈及的舰载超视距雷达属于这种雷达的可能性。

从目前国内报道中关于这种新体制雷达属于海防雷达的报道来看,不像是《南华早报》描述的天波超视距雷达。具体是哪种雷达,读者不妨自行判断。

责任编辑人:薛满意 PN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