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再添新变数 美国撤军之路仍很漫长

2019-01-10 20:41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 T大

新闻回顾

美军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叙利亚局势再添新变数。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8号表示,土方希望美国在从叙利亚撤军期间,收回此前提供给“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武器。而美方此前表示,从叙利亚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其中包括确保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

那么,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美土关系中扮演什么角色?美国近期的政策调整对叙利亚未来局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就相关话题,央广聂宏杰采访了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分析,土耳其希望美国收回提供给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武器,是想利用美军撤回的时机,削弱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威胁。

叙利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实际上是整个叙利亚反政府武装里面,包括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一个主要组织,这个组织跟美国在整个叙利亚局势过程当中,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的过程当中,跟美国是直接配合的。所以美国给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很大的支持,包括武器装备,包括财力各方面。美国现在突然宣布撤军,并没有跟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商量,所以库尔德人有一种被出卖、被耍了的感觉。

而土耳其作为美国的盟友,他在这个问题上跟美国立场是完全对立的。因为土耳其最大的国家安全问题是库尔德人独立的问题,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也好,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也好,整个大库尔德地区在土耳其看来都是一个威胁。未来叙利亚的形势,土耳其要给予更大的影响,首先要把叙利亚的库尔德人组织控制住。所以土耳其对美国提出了种种的要求,就是说你不要再支援库尔德人,停止给库尔德人武器装备。

美国借机回调政策,立即撤军不再可能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土耳其这一要求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而美国又不会对库尔德武装置之不理,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将成为美军不从叙利亚立即撤军的借口

为什么土耳其要求美国,如果军队撤出叙利亚之后,这么多年在叙利亚经营的军事基地,包括二十多个军事基地,你交给土耳其,要不然就炸毁?因为我们可以想到,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不可能交给俄罗斯人,也不可能交给巴沙尔的叙利亚政府。那他交给谁呢?交给库尔德人土耳其坚决反对,因为他以后会成为在土耳其制造分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土耳其虽然是北约盟友,但是斗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博尔顿在中东走了一遭之后,连埃尔多安的面都没有见着。而土耳其方面是非常明确,就是你必须放弃支持库尔德人,而且要把这个基地转到我手里,我才能控制中东的形势,才能为美国做一些事情。而美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这次博尔顿就宣布了,只有在库尔德人受到保护,没受到欺负或者没有受到其他力量打击的情况下,美国才能撤出叙利亚。所以双方可以看出,在这个问题上已经矛盾分歧很深了,这个问题对于土耳其和美国之间来讲恐怕是很难解决的。

美国在叙利亚下一步的政策怎么走,不像特朗普总统当初宣布的那样立即撤军,反恐的任务已经完成,现在这个政策回调回来,就是根据叙利亚未来形势的走向来决定撤军的速度,从总得趋势来讲,美国可能在中东处于收缩,包括在叙利亚这个战场上逐渐的抽出力量来。

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之路仍很漫长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兵之路仍很漫长,叙利亚未来局势也将存在更多变数

美国在现在的形势下,如果完全从叙利亚撤出去,标志着美国的中东政策是失败的,在叙利亚这个问题上是失败的。因为美国眼睁睁的看着整个叙利亚的局势是按照俄罗斯所希望的方向走,而且土耳其在叙利亚这个问题上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美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可能像特朗普所宣布的那样走,如期的从叙利亚全部撤军。

美国不撤,叙利亚下一步的局势就充满着更大的变数。因为美国也好,土耳其也好,俄罗斯也好,包括以色列,各方的力量实际上还在叙利亚进行角逐。这个角逐的过程,因为美国因素在叙利亚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大的。所以美国不撤,美俄之间的矛盾分歧,在叙利亚这个问题上恐怕很难达成利益的统一,所以叙利亚未来局势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的变数,特别是外部力量对叙利亚的插手和干预所起到的影响。如果俄罗斯跟美国两个大国不能坐下来谈,叙利亚走向政治解决的道路恐怕还是比较漫长的。

记者:聂宏杰

"

转载请注明出处!

"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