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203毫米炮死而复生?但愿不是空穴来风!

2018-12-17 23:28 炮霸707
  • T大

null

前几天在讲到目前155毫米炮增程所遇到的最大瓶颈是如何解决射程和威力之间的矛盾。对此有些读者提问为什么不在203毫米炮上搞增程呢?的确,21.5kg重的炮弹装药确实有的是空间可以拿出来搞增程。

今天本炮霸带着大家挖个坟,回首下当年搞203毫米炮的一些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是个承前启后的时代,工业技术的进步使得大倍径高膛压的大口径火炮不再是瓶颈,但是微电子技术还没有发展到各种灵巧型的精确制导武器大量涌现的程度。这一时期口径即是正义,射程就是真理的论调是非常有市场的。因此在这一时期有相当多的国家为了提高地面部队的火力打击能力愿意继续发展大口径,远射程的压制火炮。这便是布尔博士和他的各种45倍径155毫米炮风行世界的大背景。

null

除了要用45倍155毫米加榴炮抢占老旧的M114型155和各种老旧火炮的市场外,布尔博士还将触角伸向了203毫米已经更大口径的领域。当时在很多国家M110型203毫米自行加榴炮还属于较新的武器装备,更多的国家能有门M55自行或者M115牵引式203毫米榴弹炮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样子了。如果能将45倍155的技术应用到203毫米炮之上,那么其性能将是相当强悍地。的确在这一市场里45倍径的203无人能敌,1980年服役的M110A2的射程也只有21.3公里(普通弹),29.1公里(火箭增程弹),而45倍径203毫米炮发射全膛榴弹(枣核弹)的射程就达到40公里,发射全膛底排弹的射程更是高达50公里。

也正是看到了45倍203毫米炮如此恐怖的性能,我国于1986年8月与西班牙ERT/EDB公司和英国SRC公司达成三方协议,开始研制203毫米炮。当时我国研制203毫米炮的初衷是奔着抢占国际203毫米炮市场,以及兼顾我国内装需求考虑的。

null

关于我国内装203毫米炮的内装需求,本炮霸是这样认为的。当时的我国面临着压制火炮的主力130/152毫米炮的换代统一和与努力缩小与美苏等大国地面炮兵力量的差距。所以比着西方炮兵155/203的压制火炮体系,确定了引进研制155和203毫米炮的方向。

155的事情暂且不表,本文单说203。正当中国203毫米炮的研制有条不紊的研制进行中的时候,美国将刚刚装备部队10余年的M110A2型203毫米炮全部淘汰,并用M270型火箭炮将其替代。这让我国203毫米炮的研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null

我们的203,从开始就比M110高了一个level

继续支持203继续研制的人认为,我们的新203不同于美国的M110A2型榴弹炮。我们的射程可达50公里,而后者除了弹丸重威力大以外和39倍155区别不大。M270型火箭炮替代M110提高了美国陆军压制火力的射程,而对于我国的新203毫米炮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最重要的是火箭弹的密集度远不如普通炮弹的好,压制效费比远不如炮弹的高。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精确制导火箭弹和各种灵巧弹药的出现让火箭炮的效能直线提高。同时,当155毫米炮的发展上轨道之后,203毫米炮并没有显现出过多的优势。203毫米炮与155相比存在着以下的问题。

null

如果当年203毫米自行火炮进行下去,其外形大概率会与伊拉克的Ai Fao型210型自行火炮类似。

在大部分情况下,203毫米炮的压制效果与155毫米炮相当,所以出于简化炮种的需要,两个口径保留一个即可。在少部分大幅员的目标压制时,虽然203毫米炮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其又落后于火箭炮。对于未来发展的可能性,155毫米自行火炮仅用半自动装填就可以实现6~8发/分的射速,而203毫米自行炮100多kg的炮弹要想达到同等射速却很不容易。我国203毫米炮的研制正是因为以上原因,内装的需求被取消。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精确制导火箭炮技术的精进和155毫米远程弹的开发继续压缩203毫米炮存在的空间,最终203毫米炮被暂时的技术冻结。

null

不搞203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准备搞05了,噢不,准备的说当年那个叫97。

不过在今天203毫米炮的前景又从新焕发了生机,超过50公里,155毫米远程弹的效能就变的很低很低,而对于203毫米炮来说射程超过50公里用个底排弹就可以实现。其弹体有大把的空间用来增加和应用各种的增程手段。其在一些不太需要移动,全靠火炮对轰的场景中完全可以用射程和威力压垮对手,而远程火箭炮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有点过于奢侈。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