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危险了!俄水下巨无霸一次齐射72枚导弹

2018-12-13 19:40 乌龙防务评论
  • T大

冷战时期,前苏联海军发展了多种反航母武器,巡航导弹核潜艇就是其中重要一员。在数十艘此类潜艇中,949A型“安泰”,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奥斯卡II型无疑是最先进也是最庞大的,如今,被俄军列为“水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奥斯卡II型正在改装,俄海军披露它将装备新一代的“口径”巡航导弹。

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谢尔盖•阿瓦基扬茨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证实,"949A型潜艇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将配备“口径”导弹,除此之外它还配备"花岗岩"和"缟玛瑙"这两种反舰巡航导弹。这位将军还证实,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也将配备该导弹系统。

图片:奥斯卡II型,俄自己叫“安泰”,巨人的意思

代号3M-14的“口径”导弹,堪称是俄罗斯海军的“战斧”。射程高达2500公里,在2015年俄大举介入叙利亚战事中,俄海军多型舰艇向叙利亚境内武装组织重要目标发射了“口径”导弹,这些舰艇包括“暴徒M”级小型导弹舰,猎豹级护卫舰,以及11356型护卫舰,甚至包括了改进型的基洛级潜艇。

图片:口径导弹

不过,俄海军引以为傲的核潜艇部队,引入“口径”导弹的时间要晚一点。第一种确认能够使用“口径”导弹的是新服役的885型“白蜡树”级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其艇体后部有垂发,前不久还试射了"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同样能够容纳“口径”,一共可携带24枚。

图片:北德文斯克号发射“宝石”

奥斯卡II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是名副其实的航母杀手,其满载排水量高达24000吨。最主要的武器是艇体两侧倾斜式发射装置内的24枚P-700/SS-N-19“海难”超音速反舰导弹,导弹重达7吨,射程可达550公里,这种导弹真实外形,还是2000年8月奥斯卡II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失事打捞出水后才曝光的。

图片:装填P-700中的奥斯卡II

奥斯卡II型升级叫949AM型,其实前几年就有说法了。目前,2艘俄太平洋舰队的奥斯卡II型K-132“伊尔库茨克”和K-442“车里雅宾斯克”号,一直停在俄远东的“红星”造船厂等待升级改造,很可能就是俄太平洋舰队司令所说的准备改装“口径”巡航导弹和"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

图片:正在红星造船厂等待改造的奥斯卡

俄媒曾经披露,949AM型改造后,在美国海军大批服役的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面前已逐步失效的“海难”P-700导弹发射装置将被替换成体积小得多的“口径”和"缟玛瑙"导弹,前者可以在数千公里外对地精确攻击,执行从海到陆的“点穴”打击,后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宝石”/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对美航母威胁力巨大,奥斯卡II将可以携带72枚这两种导弹。

图片:齐射72枚,一定超级壮观

这样一番改造后,奥斯卡II型一次齐射,不论对海还是对陆,火力密度三倍于改造之前,唯一的疑问是,俄罗斯真的有钱改造吗?毕竟,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等一堆冷战时期的庞然大物,排队等着改造呢!

『有趣有料的军情秘闻,尽在乌龙防务评论,喜欢我的观点,就在一点资讯上关注我吧!任何未经授权转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