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展出的新防空系统?其实就整容拉了个皮儿!

2018-12-13 19:25 炮霸707
  • T大

null

在前几天的埃及防务展上,韩国韩华公司展出了其新一代的飞虎II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null

与传统的自行防空系统相比,飞虎II的配置可谓是非常的豪华。顶置无人炮塔、各种模块化的反坦克导弹、雷达搜索,光电跟踪的火控系统外加反无人机雷达。

null

飞虎II防空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方便的安装在包括AS21步兵战车在内的各种底盘之上。在一个用于防空的底盘之上挂载全套的模块化装甲,不知道这是为了时髦呢,还是认为其所处的环境恶劣呢?

null

埃及防务展,韩华的展台之上,飞虎II和他的前辈K-30飞虎防空系统摆在了一起。为了突出飞虎II系统,其模型做的格外的高大。飞虎和飞虎II虽然在外形上差异巨大,但实际上他们的功能并没有多少进步。

null

K-30飞虎防空系统是韩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研制的自行防空系统。两门边置的30毫米炮,让人很容易想到了德国的双35猎豹和日本的89双35自行高炮。然而其却与这两者相差甚远。

null

K-30飞虎,采用雷达搜索、光电跟踪的火控系统。另外为了防止雷达出现故障,专门加了一个大尺寸的对空观察镜作为备份。从时髦程度上讲K-30是不错的,但是其性能却是不怎么样的。只有光电跟踪,其全天候作战能力是很弱的。

null

K-30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德国的山猫双30自行高炮。之所以有此类高炮的出现,主要原因是相较于诸如猎豹等系统,他的造价较低且对底盘承载力的要求也比较低。

null

随着航空武器的发展,30毫米高炮在与武装直升机的对空能力是不足的,因此韩国人在高炮的基础上加装了单兵防空导弹。

null

毫不客气的说,K-30的性能也就和我国的PGZ-04A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水平相当。

null

当然PGZ-04A还是有比K-30的不足之处,就是K-30的防空导弹都要放到箱子里,看着比较唬人。

null

作战使用中,K-30往往都要和天马防空导弹编在一起。由天马防空导弹负责中低空的防御,而K-30则负责超低空捡漏。这种用法其实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北约国家把猎豹双35自行高炮和罗兰防空导弹编在一起的用法。

null

在K-30飞虎上加防空导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30炮的射程远比不上35炮。

null

随着轮式车辆的发展,韩国人也在尝试着把飞虎K-30的系统搬到轮式底盘之上。不过由于飞虎的系统比较庞大,如果原模原样的搬肯定是搬不动的。

null

于是韩国人就想起了一个精简的办法,这边是现在的飞虎II防空系统的由来。在原先的系统中双30的作用是属鸡肋,所以飞马II的系统中火炮的地位被弱化。

null

在新的系统中,火炮可以根据需要使用30、35或者40毫米炮,其功用是主要用来反无人机后者作为多用途火炮用来自卫。

null

原先火炮防空的功用,被性能更加出色的近程导弹所代替。诸如AIM-9X之类的红外制导导弹,因为不需要复杂的跟踪系统,所以可以很容易的和飞虎II系统结合起来。

从图中可以看出,飞虎II防空系统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组合,其可以是单单的导弹系统亦或者是弹炮合一系统,可以按照用户的不同需求来进行配置。其实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在韩国人的系统里炮的作用可有可无。 在写了这么多之后,其实本炮霸想说,偌大的一个系统其中没多少是韩国自己的。K-30飞虎从1980年代初便开始研制,但是直到2010年前后才基本搞定。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里边大部分东西都不是韩国人自己的,在整合的过程中不停的遇到困难。待其真正勘用,技术都快过时了。

韩国人在飞虎II的分系统选择上,明显的吸取了当年搞飞虎的教训,及技术跨度没有迈的太大。最大的卖点和研制的重心放到了系统的多用途上。

null

在最后,本炮霸想说,飞虎II看着很唬人也很时髦,但事实上只是美国AIM-9X陆射版防空导弹的再包装。为了别人的近程防空导弹搞了这么多事,想想也是醉了。其实嘛还不如直接买一套中国的天龙-30管用呢。

null

null

null

责任编辑人:金昊 PN01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