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中东地区增派航母,剑指多方

2018-12-12 18:04 小游民旁观记
  • T大

12月9日,美国约翰 斯坦尼斯号航母终于抵达中东,一步跨进波斯湾,在伊朗门口搞了一场威慑后,大摇大摆进入第五舰队驻地——巴林。正应了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的“就是为了威慑伊朗”的言论。看起来,此次调整只是为了伊朗?

当然不是!美国主宰世界的力量就是十二艘航母,这其中一般有两艘在维修状态,剩余的力量则决定美国战略重心所在。也就是说,美国增派了自己十分之一的战斗力到中东,就为了伊朗?

null

约翰 斯坦尼斯号航母,作为曾经闯入南海的舰只,我们对他不陌生

中东历来是美国的战略重点,因此二战后,美国曾经在中东地区集结过重兵对抗任何敢于挑战美国权威的敌人。同时,波斯湾水道的意义不必说,世界石油大动脉,60%原油从此出口。

但是,单纯威慑伊朗,是不是有点杀鸡用牛刀?

原因很简单,波斯湾地区位置虽好,但波斯湾狭窄,伊朗手中已经拥有弹道导弹,虽然不具备反舰能力,但端掉美国的海军基地还是绰绰有余。伊朗确实有很多目标,但哪一处目标是空军力所不能及而非要海军的?没有啊。就算有,也不应该进驻中央司令部所在的波斯湾,而应该前往亚洲的某处港口,跨越巴基斯坦发动打击,或者直接进驻中亚某处基地,进驻波斯湾,怎么都有冗余之感。

要解释这个问题,就要把视野放的远一点了,一个往北,一个往东。

往北看,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真主党四方力量与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冲突一触在即,虽然美方三令五申表示自己是为了打击ISIS来的,但这种锅,只能是ISIS背嘛。在叙利亚作战期间美方F-22虽然表现抢眼,但数量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美方,眼看叙利亚战事将尽,俄罗斯即将重新武装叙利亚,此时不增加兵力,恐怕会给上述四方力量以想象空间,提前出兵遏制,表明谁才是老大,是美国最需要做的。

俄罗斯在黑海和乌克兰直接冲突,虽不至于你死我活,但时间,地点总让人有联想,乌克兰没什么海上力量,为什么去挑衅俄罗斯?只能解释为美国希望乌克兰制造事端,牵制俄罗斯力量,自己增兵进驻波斯湾,一旦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新的冲突,从波斯湾起飞,穿越伊拉克和土耳其就可以到达黑海,如此,则可以打破此地区的势力平衡。

如此就可以理解,在美国航母入驻中东之后,普京取消了普特会。

而往东,可以看看亚太地区,斯坦尼斯号是什么,当年第一闯我们南海的航母。此次前来,也有剑指亚太的意味。

可能有人说,你想多了,要是围堵我们,用的着从中东来?那我问你,英国伊丽莎白女皇号准备闯南海,难道是从英国开来?还是从巴林开来?

放在亚太,则处于高危地区,而且明目张胆,明火执仗。难免落我们口实。美国不傻,把航母放在横须贺和关岛,都危险。放在中东表面上看起来人畜无害,实则居世界中心,进可攻,退可守。环顾印度洋一圈,哪个蛤蟆敢做声?哪个国家对美国有威胁?

现代战争动辄千里奔袭,万里快递,对航母的部署,还是要跳出思维的窠臼,放远一点看全面,可能问题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人:金昊 PN01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