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捞船救援挪威军舰 捞上来还能用吗?

2018-12-10 14:33 军武菌
  • T大

【军武次位面】: 竹闫

▲“海尔格.英斯塔”号生前照片

注意舷号F313

11月8日凌晨4时左右,挪威海军南森级护卫舰“英斯塔”号在参加完北约演习返回母港的途中,与一艘巨型油轮相撞,军舰右舷直升机库下方被撞出一个巨大的伤口,经过数天救援,该舰最终还是沉没了。

▲已经坐沉的英斯塔号,仅露出了雷达部分

事发后挪威方面打算尽快打捞沉没的英斯塔号护卫舰,但是由于国内没有可以打捞该船的设备,所以只能向国外求助。最终由比利时海上打捞公司“SCALDIS”派遣两艘打捞船执行打捞工作,这两艘船分别为兰比兹号(RAMBIZ)和格列佛号(GULLIVER),有趣的是,这两艘打捞船均是中国制造的。

▲兰比兹的性能参数

来源于比利时海上打捞公司官网

其中兰比兹号稍小,也是比利时海上打捞公司较早接收的打捞船,兰比兹号有两台起重机,其中左舷起重机最大提升吨位为1700吨,右舷起重机最大提升吨位为1600吨,串联提升吨位3300吨。

▲正在执行打捞作业的兰比兹号

而格列佛号最大提升吨位为4000吨,其航行吃水4.9米。由于两艘起重船吃水均非常浅,十分适合对英斯塔号的打捞工作。

▲由打捞船拉起

▲由打捞船拉起然后拖入半潜船

除此之外,就连挪威派来的33号半潜船也是中国南京一家造船厂制造的,可以说中国船撑起了挪威护卫舰的打捞救援队。

▲俄克拉荷马号打捞现场

英斯塔号的打捞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关于其打捞后的结局尚不得知。其实沉船打捞经过修复再利用,并不是没有先例。二战时期,日本偷袭珍珠港,炸沉了4艘美军战列舰,除了亚利桑那号受到重创没有打捞价值而被制成水下博物馆外,其余几艘战列舰均被打捞出水进行修复。

▲亚利桑那号由于受损严重

在回收炮塔等重要物资后放弃打捞

这主要是因为二战时期的军舰,最贵的部分就是船体、主炮及炮塔、锅炉、蒸汽轮机等。而这些东西恰恰都是机械结构,并不容易被海水腐蚀。即便沉没,经过检修后就能再次投入使用。毕竟,二战时期的军舰受到海水侵蚀影响较大的电子产品极少,即便更换也花不了多少钱和时间。

▲阿拉巴马号战列舰的副炮弹道计算器

但是现代的战舰却不一样。恰恰相反,现代战舰最便宜的就是舰体。当前一艘顶尖的驱逐舰、护卫舰,其电子系统的造价甚至超过整船造价的60%。除此此外,现代舰船的机械设备绝大多数也不是传统的机械设备,而是以自动化、电气化设备为主,十分娇贵。

▲南森级采用的是缩减版

SPY-1F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

以挪威的南森级为例,其光是缩减版的宙斯盾雷达和与其相关的作战指挥中心采购价在三亿美金左右一套,而5艘南森级挪威一共只花了25亿美金左右。可想而知,电子设备有多贵。而这些电子设备一旦进水,直接报废,根本没办法修理。更别提在有侵蚀作用的海水里面浸泡近一个月。

▲美军LM-2500系列燃气轮机

也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舰载燃气轮机

其次是动力系统,英斯塔号上的动力系统为两台V12柴油发动机带动双桨推进,此外还有一台美制LM-2500燃气轮机。虽然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功率密度大等优点。但是其本质上是从航空喷气式发动机改进而来,十分娇气,泡水之后肯定是报废处理。因此,两台柴油发动机也没有了维修价值。

▲挪威33号半潜船,由于没有动力

需要拖轮拖带

如果挪威方面真的想要修复英斯塔号,也不是不可以。因为造船厂有一个信条,那就是没有修不好的船,只有修不好的钱包。但尴尬的是挪威船厂并没有英斯塔号的修理能力,当初五条船均是委托西班牙建造的,这也是为什么挪威第一时间将责任甩锅给西班牙的原因。

▲得益于优良的水密舱结构

美国海军的“麦凯恩”号避免了沉没的结局

英斯塔号座沉本来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虽然英斯塔号为了安装“宙斯盾”系统导致整船的重心偏高,但是该舰的抗损性能非常好。众所周知,在大舰巨炮时代过后,军舰的船体防护已经从战列舰时代的重装甲开始向没有装甲防护转变,现代舰船除了弹药库和极少数地方有凯夫拉防弹层外,基本上都是依靠水密舱和高效的损管作业来维持生存性。

▲水密舱门

水密舱是战舰抗沉最重要的一个措施,现代战舰通常会将舰体分隔成多个水密舱,舱室之间通过水密门来连接。当其中一个舱室破损漏水时可以通过关闭水密门来阻止水向其他舱室蔓延,有效降低舰船沉没的风险。

▲事发第一时间可以看到

英斯塔号完整的漂浮在水面上

而南森级护卫舰上一共有十余个水密舱,抗损要求是相邻三舱进水依然有漂浮能力。并且装备了一些辅助的全自动损管器械。为了能更好的提升其生存能力,船上的动力系统与电力系统采用分散布局。这样舰船即便受损也能够有应急电力进行损管作业。

▲沉没之前英斯塔号上

几乎所有的舱门都是开启状态

英斯塔号在全员弃舰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舰体外部的信号灯光一直没有熄灭。这证实当时舰上的电力系统依然正常。舰尾直升机库下方的伤痕虽然看起来十分巨大,但是远没有达到三舱进水的标准。而全员撤离的时候甚至连直升机库甲板上的舱门都没有关闭,也就是说英斯塔号的沉没最大的可能是内部水密舱门没有关闭导致的。

▲最终英斯塔号整个舰身完全浸入海水中

此次英斯塔号座沉事件,让挪威海军整体力量遭受了惨痛的损失。毕竟南森级护卫舰一共仅建造了5艘,虽然事发后挪威官方将责任甩给了西班牙,但是这依然无法避免挪威船员操作不当并且严重缺乏经验的事实。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