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航母竞赛”孰领先? 2025年前后中国将有两艘核航母

2018-12-06 18:41 幂谈天下
  • T大

中印航母竞赛中国遥遥领先2025年前后将有两艘核航母

null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军事专家周三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运营至少5艘航空母舰,其中包括可能在2025年前后下水的中国首批两艘核动力航母。

此前,新华社在11月25日的一篇微信文章中宣布,中国将建造第三艘航母。这篇文章引发了有关中国需要多少艘航母的网上讨论。

根据2015年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军事战略。解放军海军将重点从“近海海域防御”向“近海海域防御”和“远海护卫”结合转变,并将增强其战略威慑能力和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null

军事专家、电视评论员宋忠平表示,中国至少需要5艘航母来完成战略转型。中国海军专家、退役海军军官王云飞周三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需要六艘航母,以确保有足够多的航母在现役,而其他航母正在进行维修。

与此同时,中国国防部还没有透露未来航母的计划。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1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航母的发展将基于国家的总体规划。专家表示,该计划包括中国的综合国力和造船能力。

null

宋说,辽宁舰和001A型使用滑跃起飞飞机,将主要留在中国附近的近海水域。第三艘可能使用电磁弹射器,将进一步深入远海,为两艘核动力航母的运作奠定基础,以保护中国的全球利益。

王重申,中国将发展两艘核动力航母。但他说,中国的第四艘航母将保持常规动力,然后制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动力航母。

宋预计中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将在2020 -24年左右下水,而王则预计其下水将在2026年。

专家表示,到2030-35年,中国将实现拥有5至6艘航母的目标。

就在中国媒体公布了第三艘航母建造的情况之后,一向喜欢与中国对标的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也公布了其航母建造情况。

null

印度海军参谋长兰巴上将3日表示,军方预计3年内建造第3艘航空母舰,我们也正考虑引进56艘战舰和潜艇加强该部队的海上能力,确保完全掌控印度洋。据悉,新航母名称暂订为巨人号(Vishal),排水量可达65000吨,可望成为印度最大型的航母。据悉该航母将采用核动力,但是舰载机没有着落。

综合外媒报导,兰巴说,第3艘新航母正逐步开展相关工程,计划7至10年内就可完工,今年海外部署和演习的频率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海军与友好的外国海军进行了20多次演习,若未来拥有3艘航母,便能在印度洋上的任何时间点部署2个航母战斗群,达到100%的海域控制。

中国造船能力有目共睹,第一艘国产航母从建造到下水只用了1年1月又15天。而反观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从2009年铺设龙骨,如果顺利的话2020年交付,共建造了11年。两者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这简直是天壤之别。(幂谈天下/张幂)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