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反坦克?二战英国为对付德军脑洞开了多少?

2018-11-13 16:15 筑垒地域
  • T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随着单兵反坦克手段不断地更新,步兵们在面对那些庞大的钢铁怪兽时也不会再束手无策。尤其是德国人所开发的“铁拳”,为日后各国步兵发展无后坐力炮,用于反装甲,提供了基础条件。

而作为衰落的老牌海军强国,大英仍然在二战时发挥着抗击纳粹德国的“前哨”作用。同时,二战期间仍旧十分常用的单兵反坦克手雷,英国人表示,我们也有!而且更具有特色。

▲德国人在二战初期时用于反坦克的M24集束手榴弹,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已经被证明对付坦克发动机有奇效。然而比起英国人的反坦克手榴弹,M24集束雷完全就是小巫见大巫。

在1940年11月时投入使用的73号反坦克手榴弹,无疑是二战时期英军最具代表性的反坦克武器之一。它的外形完全就是一个高约24厘米,直径达8.3厘米的马口铁皮的保温杯。而它的绰号“保温杯”(Thermos)也因为其有趣的形状而得名。

可别小看了这个总重只有1.8千克,外表与一个能灌水的保温杯相同的反坦克手榴弹。它的内部装药就占了其总重的的80%,1千克!其装药成分主要是硝酸甘油炸药(P.A.G.D)或是硝基凝胶炸药(N.G)。倘若在近距离被英军步兵投掷到德军装甲车辆附近,轻则炸断其履带,让其失去机动能力;重则丢到坦克或是突击炮的发动机位置上,直接将其炸的熄火,甚至有可能造成坦克内部弹药殉爆!

就是这样一款极具攻击性的反坦克武器,在1940年的“海狮”行动中被英国的国民警卫队成员以及正规军投入使用,准备对抗渡过海峡的德国装甲部队。当1941年德国人的“海狮”变为幻想后,73号反坦克手榴弹就此退出了现役。成为英国皇家工兵的爆破装置。在1943年后,由于开始筹备对西欧的反攻作战计划,大威力的“保温杯”又一次进入了英国正规军序列当中,被一直使用到二战结束。

▲“保温杯”73号反坦克手榴弹的实物图。而弹体上表明的P.A.G.D则显示了装药的成分。

▲著名游戏:战地1942年的模组失落的希望中所出现的李恩菲尔德栓动步枪与英军的73号“保温杯”反坦克手榴弹,拧开“瓶盖”后拉出即可触发内部的8号雷管,十分具有破坏力。

同时,英军还有“圆饼反坦克手榴弹”与“罐头反坦克手榴弹”。前者的正式型号是74号球形长柄式反坦克手榴弹,而后者则是75号“霍金斯雷”。

74号球形长柄反坦克手榴弹最奇特的外观就是使用一个玻璃瓶套装金属外壳与内置装药。在手榴弹撞击目标造成球体破裂后,破碎的瓶体会像橡皮膏一样黏在敌方的装甲车辆上,在爆炸时产生类似碎甲弹的杀伤效果。而这款手榴弹和德国人的M24一样,有着5秒的延迟引信,足够有时间让使用者拔出保险环并将其丢出。倘若不丢,那么这款要敌军坦克命的雷也会同样夺取使用者的命:因为它会造成玻璃瓶破碎,并最终吸附在使用者的手上爆炸。

▲两名女工正在制作74号球形长柄反坦克手榴弹的弹体部分。而在放置的过程中必须小心,以免造成玻璃瓶破碎触发装药而爆炸。下图则为74号球形长柄反坦克手榴弹的实物

▲74号球形长柄式反坦克手榴弹的结构图以及如何攻击德军三号中型坦克的示意图:将其丢至德军坦克的侧面、炮塔顶部部位以及驾驶员舱位都能击穿坦克装甲,杀伤敌军车组。

相比之下,“霍金斯雷”无论是装药(都是2磅,1公斤左右)还是体积上相比74号雷都差的不多。在车辆碾压过其雷体上时会触发内部的引信撞针按板,并最终爆炸,达到炸残甚至是炸毁敌军车辆的效果。其内部装药主要成分十分复杂,TNT、硝铵、硝基凝胶……都有。甚至还有将阿玛托(V-2弹头主要使用的装药)炸药与铝粉混合后投入使用的布罗维特炸药。也正是这些造型十分奇葩,但威力不小的反坦克手榴弹,使得英军在没有巴祖卡,“英格兰弹弓”的情况下,也能近距离地对来袭的德军坦克展开埋伏,将其一一消灭。

▲外形酷似罐头的英军75号“霍金斯雷”。也难怪曾经有人开玩笑地将英国人的反坦克战术称之为“多让德国人喝热水,吃罐头。”

本文为筑垒地域原创作品,主编原廓,原著哈克。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精彩一战、二战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筑垒地域:zhulei1941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