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武装直升机再次跳票 巴铁会选择直10ME么?

2018-11-12 17:24 军事观察员东旭
  • T大

在最近的珠海航展上,最新的武直-10ME展出,这是武直-10的一款外贸版本,其中M代表改进型,E代表出口型。此前,中国曾和土耳其争夺巴基斯坦的直升机项目订单。但武直-10因为发动机功率不足,最终败给了土耳其的T-129。此外,巴基斯坦除了购买了T-129竞争,还打算一同引进美国的AH-1Z直升机,两者能组成高低搭配,但是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事件,导致巴基斯坦的计划全部泡汤了。

null

受制于没够收紧发动机出口,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很难顺利出口巴基斯坦。

首先是土耳其的T-129直升机的发动机是土耳其从美国买的,而由于土耳其坚决购买俄罗斯的S-400,美国随即展开制裁,美国在发动机上已经对土耳其断货了,这直接导致T-129因为没有合适的发动机,已经无法正常的履行巴基斯坦的订单。

其次,最近也有消息称,美国已经明确拒绝了向巴基斯坦交付AH-1Z直升机。巴基斯坦最早是在2015年提出购买15架AH-1Z的,美国如今借口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问题,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武装直升机,而美国已经生产完成的AH-1Z直升机也将被美军运到蒙德空军基地封存。

null

AH-1Z武装直升机尽管性能先进,但巴基斯然却很难顺利装备。

巴基斯坦两次购买国外武装直升机都出现了问题,反映了巴基斯坦面对着国际市场供货不稳定的问题十分严重。其实供货来源稳定的问题本身也是巴基斯坦在武器采购当中最为看重的一个问题。因为早在F-16的引进上,巴基斯坦就总结出了这个真理。本来,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全天候盟友,基本不会出现断供问题,但是因为当时的武直-10实在是不适合巴基斯坦的使用条件,因此被巴基斯坦拒绝。

首先,当时的武直-10存在发动机功率不足的问题。中国本来计划在交付给巴基斯坦的武直10会使用加拿大PW公司生产的PT6C-76C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单台推力为1250kw,符合巴基斯坦的足球。然而后来加拿大停止了对中国的发动机出口,导致武直-10不得不改用957kw的WZ-9发动机,武直-10的性能也受到影响。而土耳其的T-129直升机用的是美国的T800-4A涡轮轴发动机,功率达到1014kw,显然性能更有优势。

其次,武直-10的武器系统和后勤保障都和巴基斯坦现有的系统部匹配。巴基斯坦当时只一心想着能充分的利用现有的武器弹药和设备,不想再花大家抢另起炉灶,因此拒绝了武直-10。

而如今,随着武直-10ME的推出,第一个发动机的问题已经是不存在的了。武直10ME已经换了涡轴-9改进版,发动机功率达1300kw,已经超过了PT6C-76C型发动机和T800-4A发动机。也正是因为有大推力发动机做后盾,新版的武直-10ME还做了许多细节上的新改进:包括增强了防尘设备,更新了对抗红外制导导弹的机载雷达导弹预警装置,还做了红外信号的弱化处理。武直10ME发动机喷口朝上,能更快的利用螺旋桨气流吹散热空气,从而降低整机的红外特征。

null

那么,新版的武直-10ME巴基斯坦会不会重新选择购买呢?

目前来看,主要是取决于巴基斯坦的决策了。正如之前说的,巴基斯坦本来希望利用一个短期政策提升直升机部队的实力,但这方法已经行不通了。虽然投资一条武直-10的维护线,并重新建立武器系统会花费不少费用,但是长期来看是利于巴基斯坦的。当然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放弃之前的体系完成转型。因此武直-10ME目前能否出口到巴基斯坦,已经更多的取决于巴基斯坦的决策了。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