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套路 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2018-10-25 16:04 环球网
  • T大

近年来,《极限挑战》、《极速前进》、《真正男子汉》这类强调挑战自我极限、焕发激情热血的真人秀节目不在少数。

为了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节目组通常会设置高难度的挑战项目,需要嘉宾们突破自我的体能和脑力极限才能完成,以此展现坚韧不屈的精神面貌。

这样的正能量传递本无可厚非,也有益于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塑造。但是,随着同类型的节目越来越多,节目的设计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挑战难度越大、越危险,就越好?

城市套路深,不及节目难度大

当简单的跑步竞技和身体对抗已无法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许多竞技类节目开始人为地往不切实际的高难度方向发展。

少些套路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高难度的挑战已经离开竞技,往特技和杂技的方向发展)

普通人乐于尝试的极限运动——蹦极、过山车只是节目中的“开胃小菜”,许多真正的挑战项目通常是普通人闻所未闻的,如一字马竞速、徒手抓箭、徒手翻越汽车等,令人不可思议,似乎每个人都是千百年前的绝顶武林高手穿越而来。

而类似雪山走钢丝、坦克从身上开过等挑战,虽说节目组会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但仍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跳。

这类脱离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挑战设置,极大地加强了节目的视觉冲击和带给观众的感官体验,也大大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

然而,除了一时的多巴胺刺激和眼球效应外,这样的“挑战”让参与者承担高风险的同时,又能够为观众留下什么?

挑战不应靠“难”,要靠“真”

其实,真人秀综艺节目不似电影,完全没有必要一味地在难度、危险程度上不断加码,惊险刺激的戏码一旦玩不好,荧屏内的嘉宾和荧屏外的观众都会集体“发懵”。

一档综艺节目,想要长久地抓住观众的眼球,与其人为地设计不切实际的障碍关卡,不如想想如何更真实、更接地气地贴近观众的生活。

当观众看到或强壮或纤弱的明星们,做着与自己一样的训练、克服与自己一样的难关,又何愁无法将他们牢牢地锁在屏幕前?

近期《火力无限》节目,就以科技救援为主线,在真实的挑战场景中,既展现了嘉宾的突破与成长,又传授了实用的自救和救人技能。

少些套路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在节目中最常出现的体能训练器材——俄罗斯战绳,无疑也是每个健身房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

少些套路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最新一期中出现的负重鸭子步训练,是不是跟我们小时候的体育课“噩梦”青蛙跳有几分类似呢?

除了接地气的体能训练项目,实用的救援技能更是这档节目的一大看点。

少些套路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第二期节目中,通过嘉宾的分组PK和实战演练,观众可以迅速掌握伤员包扎的技能和担架运输时的要点。

而第三期节目中展现的攀岩和绳降,不仅是部分运动爱好者的日常挑战项目,更是山野救援中常用的技术,非常具有现实价值。

正如节目中所说的,这些技能也许大家一辈子都用不上,但是真正需要用到的时候,或许可以救命。

而这,也正是每周一个小时的感官刺激之余,能够为观众留下的最实际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