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已经落伍的今天 俄军为何还要苦练飞刀?

2018-11-16 18:23 兵器次元喵
  • T大

null

俄罗斯新兵练习飞刀

众所周知,俄军历来都很重视使用飞刀,即便是当今热武器性能已经非常优秀,俄军仍然在坚持训练飞刀技能。

null

飞刀,一种体型较小的锐器,通常刀尖上翘,刀身窄轻。从古至今便是用于隐蔽夺取性命的特殊用法刀具。飞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年代《后汉书》记载,在华夏氏族联盟时代,巴蜀地区便有用飞刀技艺选取首领的习俗1977年,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出土了七柄柳叶型短剑。出土时,七剑排列紧密,长短有序,剑锋方向一致,最长的一把长32cm,最短的一把长28.4cm。峨边出土短剑的这种摆放方式与后人携带飞刀或飞镖时的方式类似,因此这些剑很可能便是记载中用于投掷的飞剑。四川涪陵小田溪也出土过类似的短剑组合到了近现代,飞刀也没有被火药武器所取代,依然有着其独特的价值。

null

在特种作战方面,飞刀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其隐蔽和轻便和灵活的特性非常受到诸如海豹六队等世界一流特种兵的青睐。相比枪械来说,飞刀是近距离隐蔽作战的不二选择,在需要隐蔽的狭窄地形上与敌人突然遭遇,比起拔枪射击,抽出匕首扔过去明显是个更好的选择,而且就算没有击中,飞刀的攻击也能使得对方做出回避,进而为自己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null

玩过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人应该深有体会,步枪没子弹了要套手枪,手枪没子弹了换匕首,切换武器的时间远远快于切换弹匣的时间。作为世界上的特种兵大国,俄罗斯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款老当益壮的武器。

null

俄联邦武装力量来说,实用性永远处在第一位在国内,俄军就曾组织过针对国民的军事化的接身战训练,以便应对越来越严峻的反恐态势美国曾发表题为《普京的童子军》的报道,指出普京要求扩大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向少男少女提供军事技术方面的培训。

近年来更是开辟了飞刀课程,接受训练的俄罗斯青少年已达20万人俄军对于近距离近身战的重视也体现在了国际赛场上从2014年至今,在俄国举办的俗称“坦克两项”的“国际军事比赛中”,飞刀和匕首相关的比赛一直被保留。可见,军事作为一项极度重视实用性的事物,其特点一直没有变过,一种兵器或者战术只要能用,有用,便会保留,无论其年龄多久。而一种兵器无用且不合时宜,便会迅速被淘汰,无论其多么年轻,多么高精尖。

作者:随心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