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里的全电坦克威武霸气 能在现实中实现吗?

2018-11-14 22:12 总说装甲
  • T大

全电坦克是指以电磁炮或电热化学炮为主要武器,以电传动为其驱动功率的传递形式并以电磁能方式进行防护的坦克,即坦克的基本性能都是以电为基础实现的。由于这种坦克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概念和最新的科技成果,具有独特的高性能,所以格外受到重视,引起了相当多的人们的推崇和赞赏,欲使之在新一代主战坦克上予以实现。

null

发展全电坦克,在国外有较多的议论,有的国家也已将其列入了发展规划的研究中,这是值得予以重视的一个主要问题。电坦克是一个远期努力的目标

null

但是,全电坦克的有关技术还在探索研究之中,要达到实用化还有相当长的路程要走。主要是:电磁炮要消耗巨大的电能,才能赋予弹丸以极高的初速;电热化学炮是以强电流通入炮膛产生等离子体,使工作物质产生化学反应膨胀作功,使弹丸获得较高的初速。但消耗的电能仍很大,同样有储能设备问题,还有内弹道及弹丸推进技术的难题等。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如用稀士金属的永磁电机等的研制A功,情况已有所改善,但美国陆军在1992年~1994年间的试验结果表明:在目前情况下,电传动装置在效率、冷却、成本、重量等方面,都还不如机械式传动装置。因此,坦克电传动装置还需继续发展,还有待超导等新技术的实际应用,使之达到小型化和轻量化,这样才有可能正式装用于主战坦克上。

null

由上可知,全电坦克的最大的难题是能量储存问题,由此使主要武器的电气化困难重重,使电磁装甲的应用也受到限制,此外,高效、紧凑、经济和轻量化的发电机组和电传动装置以及对乘员的电磁屏蔽防护等也是难以攻克的技术关键。这些,均有待在今后长期重点攻关解决。因此,日本《军事研究》杂志1996年刊登的文章认为:“坦克武器的电气化,是将来的课题,而全电坦克对于当前的技术人员来说,还是一个美好的梦想。”美国一些坦克技术人员也认为:作为“全电”式车辆的“未来战斗系统”(FCS)列装的时间将是2020年~2030年间,而不是所希望的2010年~2015年,因为在许多重大技术研究上尚待取得突破。

null

由此可见,全电坦克是一个长远努力的目标,而不是新一代(第四代)主战坦克发展的基本方向。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