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版霹雳15现身珠海 一弹两头比红旗9都先进

2018-11-12 20:45 乌龙防务评论
  • T大

刚刚落幕的珠海航展上,歼-20在最后一天的飞行表演中搞了一个大新闻:“露腹”了。

其内置主弹舱中,挂载的是国内最先进的主动雷达末制导空空导弹——霹雳-15,作为歼-20、FC-31这样的国产四代机以及歼-16、歼-10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的标配超视距空空导弹,霹雳-15其实已经有地空导弹改进型,这一次珠海航展上也展示了。

图片:歼-20挂载的霹雳-15,军网英文站图片

由霹雳-15衍生出来的这种新型地空导弹叫SD30,是由航空工业导弹院研发的,不过它的系统集成是由中国兵器集团(北方工业)来完成,这一次航空工业集团展台上展出了SD30导弹“真身”,与此同时兵器集团展台上也展出了使用SD30地空导弹的天龙(Sky dragon)30地空导弹武器系统。

航空工业集团展台上,SD30导弹和由霹雳-12空空导弹衍生而来的SD10A一起展出,可以看到这两种导弹“空空改地空”之后,都增大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直径,这是由于空空导弹改成地空导弹后,射程会急剧下降,射程70公里的美制AIM-120空空导弹改成NASAMS地空导弹后,作战斜距仅为原来的1/3,但加大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后的SD10A(全系统叫天龙50),作战斜距可达50公里。

图片:SD30和SD10A,感谢原作者

脱胎于霹雳-15的SD30/天龙30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由于采用了霹雳-15上首次使用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应该要大于SD10A/天龙30的50公里,而且从兵器工业集团展台上展出的天龙30模型来看,其既可以使用霹雳-15上的主动雷达导引头,也可以使用霹雳-10E上的红外热像导引头,增加了这套系统在复杂电子干扰情况下的防空作战能力。

图片:天龙30,6联发射车,乌龙摄影

从兵器集团现场来看,天龙30地空导弹的新型发射箱要远比天龙50紧凑很多,可载6枚导弹(天龙50是4枚),比起红旗9/FD2000这样的大型远程中高空、中远程地空导弹,天龙30、天龙50这样的地空导弹系统组成很简单,只需要一部搜索雷达、一台指挥车就能作战了,这让天龙地空导弹家族的产品变得更具竞争力。

图片:天龙30特写,注意两种导引头,乌龙摄影

在国际上,这类脱胎于空空导弹的地空导弹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以色列拉法尔公司推出的SPYDER系列地空导弹,也是典型的“空空转地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其也整合有德比主动雷达末制导地空导弹和怪蛇5红外热像制导空空导弹,卖到了印度、越南、新加坡等国,但并没有像天龙30、天龙50那样针对性改进发动机,射程远不如后两者。

图片:SPYDER-ER,注意两种导弹

对于中国陆军防空部队来说,天龙系列暂时还不会装备,原因在于陆军已经大量装备红旗-16A/B,红旗-16A/B采用了半主动雷达制导(采用相控阵火控雷达间歇照射技术,不同于海军型红旗-16采用连续波照射),导弹本身肯定更便宜,适合中国这样国土广袤上,规模庞大的陆军进行野战防空作战,但天龙系列地空导弹,是比较适合一些中小国家的。

图片:天龙50,乌龙摄影

比起昂贵的红旗9家族,天龙家族也许会成为中国国产地空导弹在国际市场上的另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人:刘畅 PN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