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打三仗,看八路军如何在北平近郊拔据点、夺炮楼、打火车

2018-08-17 07:45 投笔肤谈
  • T大

四天打三仗,看八路军如何在北平近郊拔据点、夺炮楼、打火车

               

1945年开春,八路军在敌后战场上掀起的反攻浪潮已经波及到了华北日军的巢穴——北平城下。一时间,大羊坊、十八里店、老君堂、十里河乃至永定门外,北平城郊到处活跃着八路军、武工队员的身影。对此,日伪统治者极为惶恐。他们为了安抚军心,通过其控制的电台报纸公然扯谎,“这不是八路,是土匪在骚扰”。为了粉碎日伪谣言,入夏以后,八路军三(河)通(州)香(河)联合支队在李梅溪的带领下进抵北平东南郊。很快,他们就将敌人搞得寝食难安。

乔装敌寇、智取小红门据点

7月的一天,三通香支队利用青纱帐作掩护,穿过马头、永乐店,来到堤上村集结。他们的目标是敌小红门据点。这里距永定门、南苑各十华里,道路稠密,岗楼林立。各乡、保都装了电话,还有100多伪武装警察驻守。

在对小红门的地形及敌情做了周密侦察之后,三通香支队决定采用“白日袭击、化装智取”的战术。

次日清晨,一队“日本兵”在一个军官的带领下直奔小红门而来。由于此前的虚假宣传,沿途的敌人岗楼以为这些人是真正的“皇军”而任其通过。直到据点门外,站岗的哨兵才感觉带对面来的这支队伍有异,打算用电话报告。他的手才伸出去,电话就被扮作鬼子队长的一连长吴玉亭抢了过去。跟上来的两名突击队员们迅速将哨兵捆了起来,其他人则飞一般地冲进了据点。冲进敌人宿舍的战士大喊,“大家注意听着,太君到此视察,是给你们布置任务来了。现在外边有情况,你们要提高警惕,以防八路袭击”。等到队员们把挂在墙上的武器全部收缴完毕后,吴玉亭一把扯下了粘在嘴唇上的“日本胡”,向那些北吓瘫在地的敌人说到,“我们是八路军”。

这场战斗,只持续了十多分钟。八路军无一伤亡,俘虏伪警察108人(敌伪档案记述是60人),缴获步枪90支、手枪4支。

兵不厌诈、再夺张家湾炮楼

离开小红门之后,部队还没到宿营地,李梅溪就让侦察班长杨树林火速赶往位于通州城南十多里的张家湾,最晚在“今天夜里”摸清那里的地形及敌情。

又要去打张家湾?有人认为,这里向南5里就是是鬼子的飞机场,又挨着平津公路。而得知“八路攻打小红门”之后,敌人势必警觉。因此,打一仗没有必胜的把握。对于这种意见,李梅溪解释道,对于八路打胜仗的消息,敌人向来很注意对部下“保密”。这就使得“小红门有失”的消息不会很快就传到张家湾。当然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战争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冒险。而如果能拿下张家湾,肯定会把通州震得发抖。意见很快取得了统一。

这次战斗,还是智取。

在去张家湾的路上,化装成鬼子中佐的李梅溪一马当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翻译”李省民紧跟其后,在后面的队伍中,还跟着十匹大洋马。当队伍从戒备森严的机场旁经过时,没有一个敌人怀疑眼前经过的这些人是八路。部队很快接近张家湾西门外,“便衣队员”吴玉亭上来叫门,“站岗的弟兄,我们是通州联队的,皇军又热又累,快放下吊桥”。当吊桥放下后,战士们迅速冲进据点,许多敌人还在睡梦之中就成了八路军俘虏,少数几个“反应快”的家伙在被捆绑的时候,还在嚷嚷着“是自己人”。

当部队撤离张家湾时,有人提议把炮楼烧掉。李梅溪不同意,他说,不烧。让鬼子去“瞎猜”吧……

夜袭东沟火车站、火烧烟草公司

打下张家湾炮楼后,三通香支队只休了一天,就直插位于平通铁路南侧通惠河畔的观音堂村。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奔东沟火车站。当天晚上,李梅溪就向那里派出了侦察小队。侦察员们一边侦察敌情一边切割电话线,并捣毁了西直河、十八里店、大郊亭伪组织,使得这一带敌人的“耳目”全部失灵。

当天晚上九点半,部队接近东沟车站。担任先头的二连一斑在班长赵清的带领下匍匐前进,隐蔽接近了站前。摸掉了三个警戒的鬼子哨兵后,一班围住了站房。这个时候,里面的鬼子和伪军还聚在一起聊天,毫无戒备。随着连长一声令下,一班和后续部队的枪弹雨点般地倾泻在站房之内,打得敌人一片鬼哭狼嚎。战斗进行期间,一列火车开进车站。虽然从车上跳下十几个鬼子加入了战斗,但很快在八路军的火力与刺刀威胁下被赶了出去。在历时十多分钟的战斗中,三通香支队成功地炸毁了东沟车站,缴获了20多支步枪,1挺机枪。战斗中,三班长在与敌人拼刺刀时英勇牺牲。

在部队撤出战斗后,没打过瘾的战士们强烈要求顺势袭击位于东郊的日本烟草公司。这家名为“东亚烟草公司”是一家名符其实的奴隶工厂,四周围有电网和炮楼,工人大部分是从各根据地抓来的劳工和战俘,根本就不发工资;少部分童工的工资也仅够糊口。工人出入工厂都要经过日本监工的搜身,稍有不满便是一顿毒打。为了解救这些被难同胞,部队在观音堂保长的引领下直奔烟草公司而去。在二连的掩护下,一连的一个排迅速从北炸开的大门冲了进去。由于工厂警卫闻讯逃离,部队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解放了数百名工人,缴获了大批物资。撤离的时候,八路军点燃了岗楼和厂房,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

四天之内,八路军三通香支队连打三仗,拔据点、攻炮楼、打车站,极大地震撼了日伪摇摇欲坠的统治,鼓舞了北平内外同胞之斗志。如此佳绩的取得,源自于八路做到了:

兵不厌诈

前两次战斗,李梅溪摒弃擅长的夜战战术,将攻击时间选在了白天,此举大大出乎了敌人的意料,达成了战斗的突然性;两次化装成日军诈开据点大门,降低了攻坚难度;而不急于烧毁张家湾炮楼之举,在很大程度上迷惑了敌人。

连续作战

 

充分利用敌人忙于掩饰失败的心理弱点,在短时间连续发起三次突袭;一旦攻击得手,则迅速撤出战斗。使得敌人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自身伤亡得以大大降低。

知己知彼

每次战斗之前,都对攻击目标的地形和敌情进行了相近的侦察;在剪除目标区域内敌人“耳目”的同时,成功地将观音堂村的保长争取过来,不仅扩大了情报来源,更平添了攻击烟草公司时的向导。(文\刘明昭)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