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军情|俄媒:稀土可助攻中国打赢贸易战

2018-07-23 08:16 凤凰网军事
  • T大

凤凰外电军情2018-029期

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稀土可助攻中国打赢贸易战

北京有一种不算机密却是对抗华盛顿的有力武器——稀土。2010年,中日两国在东海的岛屿争端激化,北京便停止向东京出口稀土,随后还大幅限制稀土出口美国及欧盟。日前,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题为《稀土可助中国在贸易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文章予以分析。

在已探明的9900万吨稀土储量中,中国占36%。中国主要的轻稀土矿床位于内蒙古,重稀土矿床位于中国南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是全球生产稀土最多的国家。但稀土开采复杂,成本高,且对环境危害巨大。早在2006年末,北京便提高了稀土出口关税,并对出口进行限制。中国官员表示,限制出口是因为中国稀土资源衰竭,且国内需求急剧增加。

的确,2004年中国可满足的全球稀土消费还不足三分之一,到2015年时,它已可满足近一半的需求。即使中国不将稀土作为贸易战的武器,它在稀土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将持续很久。因为中国不仅在稀土储量和开采上远远领先其他国家,在科研方面也让各国望尘莫及。专家们认为,全世界研发稀土使用新技术的专家总计数百人,他们都在中国。

西班牙《起义报》:美国对华贸易战具有军事考量

历史逻辑表明,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大国,只要不发生持续的致命的危机,不会做出巨大的政策改变。促使美国经济政策变化的不是经济上的原因,而是一些超越视野的东西。日前,西班牙《起义报》刊文《贸易战:无关贸易,就是战争》就此分析。

文章说,诚然,美国与中国存在明显的贸易逆差,特朗普也真正想惠及美国中西部的农民、矿工和工人,但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作出的反应,恰恰打击的都是特朗普的这些选民。在超级大国的逻辑中,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是紧密相关的。令人玩味的是,特朗普提出组建一支代价昂贵的“太空部队”,在他的理解中,未来的大战可能在太空展开。

不过,“太空战”仍是星球大战幻想的一部分。再过几十年,世界控制权的关键是那些古老的海洋,那些连接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无人区。美国的军事霸权是在太平洋出现的,而在同一片海洋或其他海域,或将在一个世纪后出现另一个军事霸主。简而言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无关贸易,而是军事性的。美国的目标是分散崛起中的东方大国的经济资源,遏制其海上存在。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技术官僚谈判,解决冲突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围绕钓鱼岛、朝鲜半岛,以及克什米尔的紧张局势不断,此外,亚洲还充斥着其他有争议的领土问题。要想永久结束热战或冷战,需要一种不同的外交斡旋方式——技术官僚谈判。日前,美国《国家利益》网站《避免亚洲上演第三次世界大战》一文予以介绍。

技术官僚谈判必须在不受公众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参加谈判的不仅要有来自争端各方的官方代表,还要有中立的国际调解员。他们达成的解决方案必须被认为是正式的,且对各方有约束力。

冷战结束以来,许多国家通过这种直接的双边谈判解决了许多边界争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与苏联加盟共和国解决了多处边界划分,挪威和俄罗斯、马来西亚与印尼,也通过谈判解决了长期争端。

采取这种技术官僚谈判可行的原因在于,亚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拥有很高的公信度,他们掌握着舆论。技术官僚谈判与其他有组织的谈判一样,各方都有坚定的认识,什么不可以接受,愿意做出什么让步,以及寻求得到什么。在这种谈判中,维护决策权衡的自主度和保密性,对于确保谈判达成共识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