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环太军演“中国没缺席” 美日联合反舰意图明显

2018-07-21 15:46
  • T大

这不是标题党吗?中国就没有被邀请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那么为何笔者要写中国并没有缺席呢?首先说这不是个标题党。其次听完笔者慢慢道来,你就会知道笔者为何会说中国没有缺席。

null

环太军演的很多科目针对中国

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世界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环太平洋-2018”多国联合海军演习(以下简称环太军演)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南部开始。此次演习,共有25个国家参加。美国的“远程反舰导弹”“海军打击导弹”等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将进行实弹打靶,地面部队也会首次亮相军演。尽管中国未参加此次演习,但仍然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文章称,根据美国发布的声明,环太军演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国海上演习,包括救灾、两栖作战、反海盗、导弹射击、扫雷、海上安全、反潜战和防空作战等课目。演习将设定一系列实弹打靶行动,其中包括:由美国空军飞机发射“远程反舰导弹”,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射岸对舰导弹,美国陆军通过“托盘装载系统”的发射架发射的“海军打击导弹”,这也标志着地面部队第一次参加环太军演实弹射击活动。

null

《大众机械》认为,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很可能由美空军B-1B轰炸机发射,这种导弹是美国海军为应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研发的。而邻近中国的日本则迫切希望证明“(部署在岛屿上的)反舰导弹能够对经常通过该国专属经济区的中国舰队产生压力”。陆军部队发射“海军打击导弹”,表明地面部队可以部署到海岸线或岛屿上,将使敌方舰队难以进入周围数千平方英里的海洋。

报道称,环太军演将持续到7月,最终将进行击沉演习,一些报废的船体将成为靶标,美海军和空军将用炸弹、导弹击中它们直到沉没。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7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环太演习中相当大比例的课目是针对中国的,这种情形并不会随着是否有中国海军参与而改变。

null

据“战斗情报中心CIC”介绍,在本次环太军演中“对舰战斗训练”,美国陆军出动了多领域特混部队,该部队主要由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陆军机动反舰导弹(NSM)、陆军“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组成。此外日本陆上自卫队12式反舰导弹也参与其中。整个攻击进行了5个小时。本次攻击测试了特混部队的各兵种的指挥与控制能力以及互动能力。为了不让靶船被打沉。所有测试测试用的导弹以及火箭弹都是使用了假弹头或者降低了威力的弹头。而且打击的地方也是靶船的上层建筑,而是船体。

null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媒体惟妙惟肖地报道了这次训练。声称这次首先把日本陆上自卫对的诱导导弹系统运送到考艾岛的美国军事设施——太平洋导弹射击场。然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和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分别收集目标位置情报,接下来是日美共享这些情报,目标锁定在距离考艾岛90公里的一艘漂浮在海面上的美国海军的退役军舰。

null

“三、二、一、零!”这只“12式地对舰诱导导弹发射后垂直升空,在空中自动切换成水平方向,大约十分钟后击中目标——那艘退役的美国军舰。现场观看的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官罗伯特•布朗立即竖起大拇指称赞说:“日本的地对舰诱导导弹是非常优秀的装备。美日两国共同进行这种实弹发射训练,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日本陆上自卫队中队长迫丰三则谦逊地表示:“单靠日本陆上自卫队是无法完成这样的发射的,必须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军一起才能够进行。”

null

随着美国新《国防战略》的出台,美国陆军也在推动其部队与装备发展从执行反恐作战任务向应对常规军力竞争的方向转型,美国陆军也重操反舰任务。在美国陆军提出的六个现代化优先发展事项中,远程精确火力项目(LPRF)名列首位。该项目提出将对延展美陆军现有火力打击能力和范围具有重大意义的陆基反舰导弹项目(LBASM)、单一多用途攻击导弹项目(SMAM)、多导弹同步交战技术(MSET)和低成本战术增程导弹项目(LC-TERM)。

其中,陆基反舰导弹项目旨在研发一种可从美陆军现役的M270及M142多管火箭炮平台发射的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可能是新研制的弹道导弹,也可能是美军现役巡航导弹的陆基改进型版本。也许考虑现有陆军的武器反舰能力的不足,美国陆军也测试挪威产的NSM反舰导弹。2018年1月,海军识别网确认美国陆军将发射至少一枚海军打击导弹(NSM)打击一艘退役船舶。如果美国陆军最终确定该款导弹为陆军反舰导弹的话,那么这款导弹就成为美国海陆空三军都装备的导弹了。空射型JSM、海军型NSM。

null

中国侦察船也不缺席

尽管中国海军最终并未出现在本年度环太平洋军演(RIMPAC)名单中,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中国海军舰艇出现在演习区域。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一艘中国海军情报搜集船近日抵达夏威夷海域,拟对演习进行侦察。不过,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军方至少在言辞上并未表现出过激反应,似乎在为今后抵近侦察中国进行铺垫。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3日以“海军:中国间谍船再次监测RIMPAC演习”为题报道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朗上周五表示,自7月11日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辅助通用情报船”(AGI)一直在夏威夷附近的专属经济区行动。布朗说:“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关键信息,这艘船的存在并未影响演习进行。”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中国情报船属于“东调”级,与中国在2014年用于监控RIMPAC演习的船型相同。

《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主任、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兼职教授、退休海军上校卡尔·舒斯特表示,中国侦察船不请自来不仅仅是关注美国。“这实际上是情报收集。”舒斯特说,“这是任何精明的国家都会做的事情,尽管它总是有政治因素。”舒斯特称,“情报船正在观察我们如何制定战术,如何制定程序,他们也在监控所有雷达信号,因为现在很少有机会看到每个国家的雷达和系统工作。”舒斯特还表示,这次演习是“难以拒绝的情报机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大国来说,平时的电子情报侦察非常重要,甚至要超过派出轰炸机巡航一圈。这种情报收集可以为冲突时识别、干扰对方电子系统积累足够数据。只有积累足够的数据,战时军机、战舰被对方雷达照射时,才能有效识别,并根据不同的型号采取针对性的反制措施。

美国可以在南海打着“自由航行”进行活动,同样中国也可以。美国人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只选择其中对其有利的条款予以承认,很不地道。美国一直喜欢用“国际水域”来混淆“公海”和“专属经济区”的区别,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舰机可以在他国专属经济区内无害通过。中国侦察船的行动不过是“自由航行”碰巧经过了环太演习区而已。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

即使中国侦察船去了环太军演,不过是有样学样罢了。美国能做初一,中国就能做十五。(幂谈天下/张幂)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