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10和战斧都弱爆了 苏联巨型巡航导弹可打到华盛顿

2018-07-17 09:51
  • T大

 

null

 

上世纪50年代,弹道导弹作为战略武器还在襁褓之中,由于需要自带氧化剂,弹道导弹如果要增加射程就意味着更大的燃料罐,这对设计和工艺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弥补弹道导弹的射程不足,科研人员想到了在大气层内飞行的巡航导弹。美苏在50年代分别发展了多型大型战略巡航导弹,射程远远超过同期的弹道导弹,其中巅峰之作就是苏联拉沃契金设计局的拉-350“风暴”巡航导弹。

 

null

 

拉-350全长19.9米,发射全重高达96吨,利用一个铁路运输的大型发射台垂直发射。从外形上来看,拉-350酷似导弹版的“多拉”巨炮。拉-350导弹体型巨大,为了达到洲际级别的航程,即便不需要携带氧化剂,也需要大量的燃料。为了提高突防速度,拉-350采用了冲压发动机,这也意味着它需要强大的助推发动机来帮助导弹达到巡航速度。

 

null

 

博物馆里保存的拉-350模型,可以看到处于发射状态的导弹和发射架有多么复杂惊人。

 

null

 

拉-350在1957年完成了首次试射,在1960年底项目下马前,导弹系统一共进行了14次试飞,其中3次失败,可以说成功率还是很高的。不过最终随着弹道导弹的成熟,这类洲际巡航导弹项目都逐渐推出了历史舞台。一方面是其突防能力依然不如弹道导弹,另一方面是其制造成本并无优势。

 

null

 

拉-350上马除了作为弹道导弹的替补之外,还和美国研制同类武器有关,冷战时期美苏的军备竞赛一大特点就是“你有我也要有”。拉-350对应的美军型号就是SM-62“蛇鲨”和SM-64“纳瓦霍”洲际巡航导弹。 图为“蛇鲨”巡航导弹,体型也是非一般的大。

 

null

 

图为SM-64“纳瓦霍”洲际巡航导弹,相比“蛇鲨”,它的射程更大,飞行速度更快。

 

null

 

拉-350拥有两个助推火箭,突破音速进入巡航阶段后,主体火箭分离,主发动机点火续航飞行。最大巡航速度可达3.1-3.3马赫,试飞中曾达到3.5马赫,最大设计射程为8000至8500公里,不过下马前未进行最大射程实验,最大试验飞行距离为6500公里。

 

null

 

拉-350导弹系统模型特写,图中银色的就是助推火箭,体型相当于小型运载火箭。绿色部分就是导弹主体,全长18米,翼展7.75米,翼面积60平方米。拉-350的导弹主体部分基本可以看作一架三倍音速的无人轰炸机,同期的米格-21全长不到15米,翼展也只有7.15米,飞行速度更是差了一大截。

 

null

 

拉-350导弹模型单头特写,可以从边上的维护人员模型对比导弹的体积。如果只看这部分,说拉-350是航天飞行器,我想肯定没人有不同意见。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