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舰载机的缺陷微不足道 未来将成为强大的舰载机

2018-07-15 17:57
  • T大

null

 

最近一些主要来自西方的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对其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表现感到沮丧,并试图在不久的将来让其退出该平台,以便让更可靠和更轻的飞机上舰。然而,对歼-15计划的分析表明,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战斗机计划,也是解放军继续大力投资并对未来寄予厚望的计划。飞鲨在2013年投入使用后,由沈阳飞机公司根据苏-27侧卫战斗机的机身开发,解放军有丰富操作该型飞机的经验。中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大的侧卫式战斗机的运营商,包括歼-11B, 苏-30和从乌克兰获得的苏-33原型T-10K都被整合到歼-15上,以产生一个尖端的载体平台。

null

 

 

歼-15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航程,最大高度和推力/重量比,继承了先进的侧卫机身,与美国海军的精英F-18E超级大黄蜂相比,其推力/重量比提高了10%,机翼载荷降低了25%。超级大黄蜂航母战斗机。由于美国海军在没有合适的替代品的情况下重建了其F-14雄猫,并且俄罗斯即将退役其苏-33,歼15将拥有比世界上任何其他航母战斗机高得多的作战高度 - 并将是使用重型空中优势机身的唯一基于航母的战斗机。虽然飞鲨已经发生了多起事故,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架战斗机丢失了,西方报道通常认为这是飞机明显失效的原因,这种损失实际上对于新型战斗机来说并不罕见 - 特别是基于航母的平台。在建造的712架美国F-14雄猫舰载战斗机中,有160多架在事故中被摧毁 - 尽管美国在运营舰载战斗机方面的经验远远超过中国 - 中国在2013年之前没有航母。中国的歼-15遭遇了在前五年中,美国的F-14在事故发生的上半年遭遇了近40起事故。然而,F-14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舰载战斗机之一。

null

 

 

歼-15不仅相对可靠,而且设计只发挥了其真正潜力的一小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将成为一项日益强大的资产。基于舰载机的侧翼飞机最初是由苏联海军设计的,目的是通过它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超级航母来操作,这种超级航母可以更好地适应它们的大型机身,并且可以使用弹射发射系统来部署满载载荷的战斗机。只有在苏联解体取消了该计划之后,该型飞机才被迫在较小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甲板上服役。如俄罗斯海军上将库兹涅佐夫和中国辽宁和001型。虽然解放军海军已经很好地适应了侧翼机身从它的现有航母上操作,歼-15将非常出色,如果它从更重的战舰部署,如即将到来的002型和003型军舰等先进的弹射系统。这将使战斗机充分利用它们的远程和高有效载荷,并将为解放军海军提供任何竞争对手在质量上无与伦比的海上空中优势能力。

null

 

除了新的航母之外,还在歼-15机身本身的升级上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更好地满足解放军的防务需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机身持续信任的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基于飞鲨机身的歼-15D / J-17电子攻击机的开发,其原型机于2018年首次出现,这将使中国航空母舰打击群可能。世界上唯一相当于美国E / A-18G咆哮者的攻击机 - 尽管速度更快,射程更远,飞行速度更快。一些报告还表明,未来的歼-15战斗机,包括正在开发的001型航空母舰的战斗机,将整合自该飞机于2013年首次上岗以来开发的多项下一代技术。解放军空军特别广泛应用下一代生成技术,包括隐形涂层,三维推力矢量和AESA雷达到其歼-11D空中优势战斗机 - 一个平台也基于侧卫空气优势机身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这表明军方对于生存能力的仍抱有信心,新的歼-15喷气式飞机极有可能整合类似的技术。部署最新的空对空导弹,如PL-15和PL-12D,该飞机堪比苏-35,并且可能在很多方面优于俄罗斯的苏-35,歼-15飞行鲨将在空中优势能力方面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的战斗机。最终,歼-15不太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退役 - 而且它不仅要保持可行性,而且要变得越来越特别,因为它演变成一个更有能力的航母战斗机。

null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似乎现在得出这些结论还为时尚早。歼-15将很可能在很多年甚至几十年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舰载航空兵的基石。飞机将得到改进,现有缺陷将逐步得到根除。歼-15的基本构造十分适合海军版重型战机,它有着该级别战机应有的大航程和强力武器。与解放军岸基航空兵和空军正在使用的歼-11B/BS、歼-16和苏-30在结构上相近、从使用角度来看高度统一也是它的优势。看来中国人在耗费额外的时间和资金后,正在逐步克服现有困境,未来会拥有一款可靠而强大的舰载机。

null

 

 

笔者认为在未来歼-15不仅不会下岗,而且将会同歼-31形成类似美军的F-18E/F和F-35C高低搭配的形式,存在于中国大型航母之上。(幂谈天下/张幂)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