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袭鱼脊岭!看八路三勇士如何攻入一小队鬼子把守的坚固据点

2018-07-13 07:54
  • T大

抗日战争进入到相持阶段以后,为了对付在其占领区内蓬勃发展的抗日游击队,侵华日军开始推行所谓的“堡垒战术”。他们满心指望,通过构筑成千上万个碉堡炮楼,辅以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网络,能够像一座座“囚笼”一般,牢牢困住各抗日根据地,然后再将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武装“凌迟处死”。

这种“囚笼战术”推出后,多少还是起到了一些“效果”。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缺乏攻坚武器,抗日游击队很难通过“强攻”方式打碎这些乌龟壳。当然,凡事都有个例外。譬如,冀西地区的八路军就曾成功地拿下了内邱县城外最大的日军据点之一,鱼脊岭。

鱼脊岭位于神头村西北那条东西走向的山脊之上,东边是悬崖峭壁,西面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正是相中了其地形上的易守难攻,日军在这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构建所谓的“坚强核心堡垒”。整个据点四周为八尺多高的铁丝网和鹿砦所环绕,内部暗堡密布。主碉堡的顶楼上有哨兵日夜站岗,门口还养着两条大狼狗。鱼脊岭据点驻进了一个小队的日本兵,他们经常从这里蹿出,烧杀抢掠。

为了拔掉这颗“钉子”,上级将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交给了八路军内邱独立营。

这次行动于1944年8月29日夜晚正式开始。首先要对付的目标是那两条看门的狼狗,由于有化装给敌人做饭的民兵做内应,所以这两条狗被顺利地锁入鬼子的厨房。“解决”掉这些看门狗之后,二区干队的韩玉山队长带领爆破队员,脱光衣服、用棉花包住脚,利用夜光在背阴处撬开道路,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据点内部。抵达炮楼墙根处后,爆破组利用搭人梯的方式,将13公斤的炸药包放在了二楼的枪眼处。一声巨响了,炮楼被轰塌了,突击队趁势冲上了鱼脊岭。在这场短暂而并不激烈的战斗中,总计有15名日本兵被炸死,4人负伤,包括小队长在内的4人做了俘虏。此外,八路军还缴获了掷弹筒2具,轻机枪1挺,步枪15支。鱼脊岭据点失守后,日本人十分恐慌,唯恐八路军顺势攻打内邱县城。他们在城内紧急戒严不说,还把第一道封锁线的守备兵力大部调入城,这就使得独立营得以顺利摧毁其第二、三道防线。

攻克鱼脊岭在当时的影响很大,《新华日报》连续刊登了三次报道。其中,最后一次报道的题目就是“三勇士消灭日军一小队,歼敌一排我无一伤亡”,重点报道了韩玉山带领爆破组夜袭鱼脊岭的事迹。

必须承认,日本人在鱼脊岭上做得已经足够了。阵地选址不可谓不坚固;防卫力量也堪称充足;戒备程度也不算松懈……然而,这个据点还是丢了。究其原因,在于八路军做到了以下两点:

战术思想统一。战斗开始之前,部队上下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对即将开始的作战任务、敌我双方的优劣以及可能采取的行动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鉴于鱼脊岭的易守难攻、部队缺乏攻坚武器,这次进攻只能智取,不能强攻

作战部署周密。事后来看,整个攻击行动的组织非常严密。为了保证攻击的突然性,行动开始时间选在了敌人戒备最为松懈的半夜;先由内应“解决”了可能制造出想动的狼狗,使得部队得以在不为敌人察觉的情况下成功接近了碉堡;进攻部队的编组上,由爆破组负责“踹门”、突击队迅速跟进以扩大战果,俨然具备了日后我军在攻坚战斗中经常运用的“四组一队”战术的雏形。(文/刘明昭)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