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磁炮或将量产!装备055驱逐舰,成为首个实用化的国家

2018-06-22 18:34
  • T大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所发布的一篇文章,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电磁炮进展强烈关注。

null


从文章中可以得知,某研究所已经交付了一种新型的直流有刷电机,拥有耐强磁场环境和强冲击环境的特殊环境适应性要求。报道还称该研究所提供的直流有刷电机所具有的的启动响应速度快、运行平稳、控制精度高等特点对解决电磁炮如何保证连续发射有较大帮助。


null


中国电磁炮图

文章中还提及,该电机的需求量较大等信息,这说明中国电磁炮已开始量产。此外,结合目前055的建造速度可以得知,这批电磁炮很有可能在第二批055驱逐舰上装备。

null


美国电磁炮

虽然电磁炮的初速高、理论射速快、炮口动能大、射程远、隐蔽发射、弹丸过载和后坐力较小等特点相比传统火炮优势是明显的,但电磁炮的研发过程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例如美国早在1978年就成立了电磁炮发展研究顾问委员会和技术工作小组,开始评估电磁炮技术的技术现状和应用潜力。

null


原本舰首准备搭载电磁炮的DDG1000

然而直到2003年美海军研究实验室才制造了一门小口径实验电磁轨道炮开始进行各项试验,2008年实现10 MJ炮口动能发射,2012年实现32 MJ炮口动能发射,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美军电磁轨道炮了。

在此期间,美军相继解决了中大口径电磁轨道炮的电弧烧蚀、高速刨削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才最终转入电磁轨道炮工程应用研究。

null


美军电磁炮宣传片中的DF—15导弹

不过现在由于资金不足,美国放弃了进一步研究64MJ动能的电磁炮,决定在明年先拿出可用的普通电磁炮来。根据美国发布的电磁炮宣传片可以得知,美国电磁炮将用来拦截弹道、巡航导弹。而宣传片中的很多被拦截的装备多为中国的。

null


就像马伟明院士讲的

我国的电磁炮研究虽早在1980年便开展了电磁炮的实验室研究,对于电磁炮的原理和相关领域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受限于国内技术水平影响,直到新世纪才开始进行电磁炮的实用性论证,而今年年初引起轩然大波的072型坦克登陆舰舰首的电磁炮也是我们首次看到国产电磁炮实物。

null


尽管上图中的电磁炮实验意味浓郁,不过也让咱们领先了美国一步,成为世界上首个进行电磁炮上舰实验的国家。

随着储能装置小型化、发射轨道材料和弹丸磨损等诸多问题解决后,中国的055驱逐舰将成为全世界首个装备电磁炮的军舰,也是世界上首个电磁炮实用化的国家。

null


土耳其新型电磁炮

不过电磁炮也不是什么国家想研究就能研究的,与其盲目追求先进技术,不如踏踏实实练兵吧。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