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汶川抗震现场 解放军怒斥境外媒体

2018-05-21 08:47 凤凰网军事
  • T大

原创: 金昊

我录了160多期《凤凰军机处》,上周五第一次被专家聊哭了。

这期嘉宾是吴苏琳,他想聊聊军队在汶川地震后救援的事。本来“5•12”纪念日已经过了,但是吴老一直坚持。我了解他,他感受深刻的经历,一定有故事。

军机处录制现场一般都是比较轻松愉快的,我会准备点段子调节一下气氛。但是这次,话题一入汶川救援,吴老就满眼泪水。我是控制、控制、再控制,没控制住,说话的时候也哽咽了。真心推荐大家周二看看这期《军机处》,和其他讲汶川地震的不一样。

透露点解放军汶川救援的秘闻。

震后,在某震中通往外界的公路上,陆军第14集团军的工兵部队正在抢修道路。当时余震不断,大块的飞石不断从山上砸下来。吴老他们从外向内进入,通过危险地段后发现,前面有数千受灾群众,正在和部队的警戒线对峙。

这些群众想冲出去。但是当时情况非常危险,飞石不断,随时可能塌方,部队的想法是:这些群众地震都活过来了,如果在这段路上被砸死,那我们就太对不起这些群众了。当时,一名穿着时尚、“浑身连一点土星”都没有的香港女记者挑动身边的群众,冲击解放军警戒线。她大喊:我们要工作!我们要出去!

工兵团的战士没见过这个,警戒线在一步步地后退。吴苏琳见了大怒,冲过去对那个女记者说:“在这种大灾时刻你煽动群众冲击解放军,有什么后果你自己心里清楚!”他对现场负责的军官——14集团军工兵团的一位少校说:“我现在授权你,如果她再煽动群众,就立即把她扣起来!”

后来,吴苏琳得知,从那以后,那个香港女记者再也没吭气。

故事还没完。就在吴苏霖他们阻止香港女记者煽动群众时,又过来几个人。其中一个抱着孩子领头的人对吴苏琳说:“这是刚刚出生的孩子,我们等不了,我们要到都江堰去!”

吴苏霖叫过来两名战士,对他们说:“我命令,只要你们俩能活着,就要保证把他们送出去!”

那个刚出生的孩子在解放军的护送下,成功穿越了生死线。

这就是真实的汶川救援中的解放军。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