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台独”,大陆可从来不愁没牌出

2018-05-20 09:36 参考消息
  • T大

此前,一组“台独”扑克牌曾引起网民热议

“凡走过必留痕迹。”这两天,国台办针对“台独”分子发出警告,又引发了境内外舆论广泛讨论。而对于传闻称大陆已开始着手收集“台独”分子名单,大陆网友也是纷纷叫好。境外媒体就此指出,国台办相关表态是进一步明确大陆在打击“台独”问题上还有牌可打。

精准打击“台独”正成趋势

16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应询措辞迅速抓住各方眼球。在回应关于有大陆媒体建议发布“台独”分子名单的提问时,安峰山表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他说:“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执迷不悟、顽固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这一回应之所以备受关注,也与记者提问时透露的信息有关。提问显示,日前有大陆媒体刊文建议发布“台独”分子名单,依法予以惩戒,对其中表现极其恶劣的还要进行全球通缉。据悉大陆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收集这样一份名单。

台湾《旺报》17日报道,安峰山虽未直接证实“台独”分子名单是否存在,但连同解放军军演和空军绕岛飞行,在回应多个问题时都表达了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作出的强烈警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国台办的回应主要是传递精准打击“台独”、震慑“台独”的意涵;此外,其中也包含回应大陆民众呼声的应有之义。朱松岭还指出,目前大陆精准打击“台独”的趋势正在形成,强力震慑“台独”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

据观察,此前大陆舆论强调精准打击“台独”,是在4月赖清德公开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前后。当时,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点名批评赖清德说:“他就是个台独!”而在去年年底,大陆媒体已出现呼声,建议大陆今后应该对岛内“独派”展开精准打击,制造“定点清除”效应,在“台独”阵营内制造恐慌和分裂,形成有效的长期威慑。

等待“台独”的将是更多后手

有媒体观察称,近期以来,岛内“台独”势力正显现出加紧“刷存在”的势头,包括赖清德频发“台独”言论,甚至有人跑到美国公布所谓“民调”,宣称七成以上台湾青年愿为“台独”而战……种种亢奋喧闹一时,却难掩痴人说梦下的焦虑和紧张。而针对“台独”势力近期屡屡挑衅,大陆的反应则是有条不紊回以“精准打击”。

4月18日,解放军台海演习正式启动,台湾海峡北端近泉州一侧瞬间炮声隆隆。5月11日,解放军空军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实现“绕岛巡航”模式新突破。

同时发生的还有5月2日多米尼加的闪电“断交”,这一事件除了标志台当局在中美洲的“断交”骨牌又倒掉一块,更直接摆明蔡英文当局上台不到两年已连丢3个“友邦”。岛内媒体当时指出,两岸情势冷和,大陆开始系列“操之在我”政策操作。可预见多米尼加“断交”或只是大陆震慑“台独”的开端,未来还将出招。

此外面对美国近来频频打出“台湾牌”,大陆显然也有效控制了局面。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此前接受台媒采访表示,总结目前美方态度只有一句话,美国是“口惠而不实”,看起来好像给台湾很多支持,但从来没有一个是有效的结果,美国很清楚不会为了台湾对抗中国大陆。

近期一些国际企业也开始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5月14日,美国品牌GAP为其一款T恤上错用删减版中国地图发表道歉。5月15日,加拿大航空公司将台湾列为中国省份,此前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做出了相同调整。

5月初,两岸多位学者曾在武汉一场研讨会上就国家统一进程作出分析,表示未来30年两岸统一大势将越来越清晰,但“台独”分裂势力不断逼近大陆的“红线”也是重大隐患,有必要进一步融合发展、精准打击“台独”,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机遇。

而当前的两岸局势也正如多方分析所指,“台独”分子本质是“害台”,未来解“独”,大陆的后手还有很多。(完)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