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队友?川普为施压伊朗欲制裁欧盟 欧洲:白日做梦

2018-05-15 08:12 凤凰网军事
  • T大

遇事不决先坑盟友!川普为施压伊朗制裁欧盟 欧洲:白日做梦!

微信公号易评天下

美国上周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欧盟与伊朗都表示不会跟进。美国在这个时后提出制裁方案,同时牵涉欧盟与伊朗,有助于开启谈判吗?

逼伊朗重返谈判桌美不排除制裁欧盟公司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可能针对继续与伊朗做生意的欧盟公司实施经济制裁。上周二,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5月13日,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 表示,对于继续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欧盟公司,美国可能会实施经济制裁。

川普发推批评伊核协议

白宫说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六通过电话,重申“为了全面解决伊朗造成中东政局不稳定的行为,一份完整详细的协议是重要的。”隔天,特朗普却又发推特,说“伊朗在现行伊核协议中表现得很差劲,还是想要称霸中东,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现在不可能让他这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展开游说欧洲、亚洲及中东盟邦的任务,目的是把伊朗逼回谈判桌,针对它的核计划及导弹计划重新协商。

蓬佩奥接受霍士新闻(Fox News) 访问时说: “我们有望在短期内达成协议,真正让世界免于伊朗恶势力的威胁: 除了核子计划,还包括飞弹和其他恶意行动。”虽然终极目标是与伊朗达成一个新协议,但当前美国追求的是“用建设性及引导性方式把伊朗带回谈判桌”。上谈判桌后要谈什么议题,则是后续阶段才需要考量的事。

至于美国实施的经济制裁,虽然给了与伊朗有商业及贸易往来(包括购油)的公司与国家6个月宽限期,但最终欧盟这些公司与国家都会因为制裁而被逼撤出。

欧盟美国渐行渐远

而美国的欧洲盟邦,除了与特朗普不同调地坚持伊核协议外,对于美国制裁与伊朗交易的外国公司更是不满。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昨日表示,“欧洲人没有必要为美国撤回伊核协议的决定付出代价”,那些影响到外国公司的制裁手段是"不可接受",而欧洲人也会“尽其所能地保护他们公司的利益”。这番评论暴露了美国及欧洲盟邦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

此外,即便退出了伊核协议,白宫却仍旧要求,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继续监管伊朗核设施,执行协议中的侵入性检查。有两位美国官员证实了这个要求。但军备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不扩散政策主任达文波特(Kelsey Davenport)则表示,假如伊核协议失效,伊朗就没有义务遵守协议任何条款。

美国中情局前局长海登(Michael Hayd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盛顿退出伊核协议将导致与欧洲的对抗。

5月8日,特朗普宣布,华盛顿退出国际调停"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德国)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伊核协议,此后,围绕伊核协议的局势恶化。此外,特朗普还宣布,恢复所有作为所达成的协议成果而暂停的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指出,他不退出协议,因为该协议将在德黑兰和参与协议谈判的其它五国之间继续存在。

海登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后果问题时表示:"将发生的对抗首先不是与伊朗,而是与我们欧洲的朋友。欧洲人有充分理由提问:‘我们的意见是否得到考虑?美国人是否认真对待我们?'美国将惹怒我们最好的朋友,并会发生跨大西洋关系的崩溃。"他称:"特朗普因他得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英法德而得意洋洋。这个短期的胜利将会代价高昂。"

2015年7月14日,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俄美英中法德)就多年未决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伊朗以履行协议换取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解除经济和金融制裁。协议于2016年1月16日生效。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