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首次在此地部署战斗机 欲“封死”马六甲剑指解放军

2018-05-15 07:55 凤凰网军事
  • T大

印度首次在海外飞地部署战机 欲“封死”马六甲剑指解放军

微信公号易评天下

图中右下角红色部分为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红色),战略位置重要

英媒称,印度空军计划在印度本土以东邻近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永久派驻战斗机及其他作战装备,以便提高印度在这一地区的驻军规模和军事能力。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动作的目标指向中国。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位于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近年来印度不断加大在该地区的军演力度。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9日报道称,官方消息人士于当地时间5月9日透露,印度空军正在卡尔尼科巴岛及附近的坎贝尔湾空军基地扩建升级飞机跑道及其他基础设施,希望能够驻扎苏-30MKI那样的战斗机,增强印度唯一的三军司令部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的军事实力。 

消息人士称,新计划还旨在创建“可靠”的多军种司令部,以期提高作战效率,避免装备冗余,优化资源利用,便于今后向印度其他地区推广经验,跟上联邦政府的战略意图。 

印度洋上的中国093核潜艇

一位印度退役空军人士表示,向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派驻战斗机“能够在危急时刻大大缩短反应时间,巩固国家海洋安全”。不过,印度国防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据介绍,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目前的空军部队包括一架米-17-V5直升机和少量Do-228海上侦察机。陆军则驻扎了一个旅,包含两个营。 

自2001年底成立以来,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主要以海军部队为主,始终在群岛周围保持20艘军舰的战斗力,拥有多艘轻型护卫舰、快速攻击艇和近海巡逻船。 

印度军事战略家认为,向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派驻战斗机不仅能够加强印度洋东部地区的防御,而且有助于对抗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此举也将标志着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有战斗机长期驻扎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印度的中央直辖区,处于孟加拉湾中,缅甸以南,距离印度大陆800公里。扼守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海上通道。

印度海军最高指挥官苏尼尔·兰巴上将近日公开表示,中国海军近年来在印度洋的常态化活动,加剧印方对中国军队在该海域实际意图的担心。下一步,印度海军将对印度洋中的中国海军舰艇实施24小时监控。

苏尼尔·兰巴强调,印度海军将部署一支由50艘战舰组成的舰队,对印度洋海域实施24小时监控,密切关注“域外海军力量的部署模式和周期”,重点提高海上运行能力和对印度洋的影响力。这已经不是印度军方第一次宣布要监控中国海军,但这次是印度海军最高指挥官亲自发声。苏尼尔·兰巴还是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来,中国已具备远洋长期操舰能力,在印度洋的活动渐渐向常态化部署模式发展。一般情况下,中国海军会派遣6-7艘军舰进入印度洋,同时每年还会向印度洋海域派出2艘常规潜艇。他还提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首个海外基地,认为这明显增强了中国在印度洋部署海军兵力的能力。

 

责任编辑人:安晨 PN1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