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退出伊核协议2天后 中国火车开往伊朗

2018-05-14 08:08 参考消息
  • T大

外媒称,10日,中国启动了连接中国北方地区和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项货运列车服务。这个大型项目对两国之间的贸易流通可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5月11日报道,这趟货运列车将把货物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巴彦淖尔运往德黑兰。

报道称,中国首发列车装载1150吨葵花籽前往伊朗。该列车将行驶约8000公里,经过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耗时两周左右抵达伊朗。

新华社的报道说,相比海运,这条新铁路线将让运输时间至少缩短数十天。

巴彦淖尔是中国最大的葵花籽生产地区。有关报道说,每年该地区出口大约18万吨葵花籽,其中90%输往中东、欧洲和美国市场。

报道称,通向伊朗的这项列车服务启动之际,美国正准备对伊朗实施特朗普所谓的严厉制裁。

由此,设立通向伊朗新的列车线路被外界视为北京作出的一种姿态,以表明即便有关制裁生效,北京仍希望维持与其的贸易关系。

《华盛顿邮报》的一项分析写道:“虽然现在美国正敦促外国企业逐渐减少它们在伊朗的运作,中国却似乎在做相反的事情。”

该分析说:“10日一条货运列车线路的启动只是北京加强同伊朗贸易关系的最新举措。迄今为止,北京似乎没有计划对美国的要求作出让步。”

报道称,2016年初,中国开启了一条远程列车线路,通过一条超过1万公里的线路将货物从中国东部运往伊朗。这可能是世界最长的铁路线之一。

当时列车花了14天在经过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后到达伊朗。该运输周期比从海运路线缩短了几乎一个月。

《卫报》的一项分析说,伊朗官员已经表示,最终目的是要将该铁路线延长到欧洲,这会将伊朗置于通往欧洲的重要路程上。

责任编辑人:薛满意 PN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