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哈里斯想下令击沉中国军舰?没人执行

2018-04-23 17:05
  • T大

今天,中国自行建造的002型航母,“山东”舰开始海试。“辽宁”舰可能也正在返回青岛母港途中。

中国海军航母形成作战能力的首秀告一段落。

有美国航母舰员在社交媒体上说,中国航母甲板上所有人都太“干净”,所以不能跟他们相比。

这事,虽然笔者和一帮朋友在群里嘲笑了一番这“双标”。

null

null

美军居然跑过来嫌我们太干净,这年头真是什么事儿都有

(哎呀,他们的大炮太干净,摸炮口都没有灰,一定没有战斗力啊……)

但他这个话呢,也并非毫无缘由。目前我国航母甲板上的舰员还能保持这个干净清洁的状态,自然是有我军纪律严明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也确实,还是我们的甲板不够忙碌,没有达到美国海军航母那种水平。

null

当年拍电影的时候,尼米兹也还没油渍麻花的呢

这事其实不用看航母,我们看看国内大型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身上的马甲也没有那么鲜亮的,毕竟是要整天和飞机打交道,要想永远保持这种干净也不可能。

不过可以想象,随着我国首批两个舰载机团陆续形成作战能力,我们的航母甲板,是很快就会“脏”起来的。现在回头去看1982年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刚刚宣布形成战斗力不久拍摄的电影《核子航母历险记》,那部影片中的“尼米兹”甲板上的工作人员也还没有满身油污呢,毕竟新船要弄“脏”,总归需要一点时间的嘛——就跟古董“包浆”似的,那是需要岁月的……

随着我们的航母一步一步接近形成全面的作战能力,恰好最近美国人也决定换掉过去几年里给中美两国都添了不少麻烦的日裔将军哈里·哈里斯。目前正准备换上来的,是之前曾担任第六舰队司令的菲利普·戴维森。

说起“太平洋司令”这个职务,给中国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然是那个麦克阿瑟。

null

仗着美国国力优势,以及一等人的强大实力,打败日本后,以为自己真成了战无不胜天生神将的三等人将军麦克阿瑟

在麦克阿瑟担任太平洋司令的时候,中国是一个不受重视的国家,美国对于新中国的态度,基本上就是“漠视”,把中国视作可以随意欺侮的对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麦克阿瑟在朝鲜战争中,突破三八线,把战火延烧向中国方向的时候,这个叼着玉米烟斗,被日本人痛揍过,又揍了日本人,反过来当了日本太上皇的美国老头儿还在给华盛顿的报告里写了一句:“中国并不是一支不可侮的力量。”

null

认为中国不是不可侮的力量的麦克阿瑟很快就在青川江、长津湖被教做人了

当然,他很快因此付出了代价,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三次战役,把麦克阿瑟送回老家去了。

此后,“太平洋司令”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在美国政治中的重要性大幅度下降。原因也很简单,随着中国崛起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国,美国在太平洋投入的军事、经济、政治资源大幅度扩大,要担负起整个美国在太平洋军、政大权——一个军方的司令,显然没法担负这个责任,尤其是麦克阿瑟过于激进的态度,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麻烦,这就更是个反面例子了。

null

杜鲁门和麦克阿瑟的“威克岛会谈”——堪称“表面笑嘻嘻,背后MMP”的典范,此后不久老麦就被杜鲁门给赶走了

我们过去几年看起来觉得哈里·哈里斯跳得很高,是不是“太平洋司令”这个位子重要性增加了呢?

其实恰恰不是,和当年坐镇东京,当日本太上皇的麦克阿瑟相比,哈里斯不仅没有了事实上管理美国在太平洋上政治事务的资格,其实际的军事指挥权——在碰到真下达一些“昭和”式命令,比如16年在中国大演习的时候击沉中国军舰之类——的时候,那也是不可能被执行的。

null

有心昭和,无力回天啊……

相比之下,当年麦克阿瑟在越过三八线的问题上,就可以“先斩后奏”。

其实看看美国历史,美军的高级军官从来就不是美国自己宣传的那样:不关心政治。事实上从军人到政客,也不过是一转眼的事罢了。

事实上,美军也从来不乏“用战术引领战略”的人才,比如死得莫名其妙的巴顿,以及在战败后才黯然去职的麦克阿瑟,他们在对苏联、对中国采取挑衅行动的时候,都无异于对华盛顿发动军事政变。

只不过当然了,华盛顿无论如何在战后初期不愿意惹苏联,所以巴顿死了。而在当时华盛顿眼里,中国“不是不可侮的力量”,那么放任麦克阿瑟去“作死”似乎也不会死——然后事情就像我们所知道的历史那样发展了。

所以,关键的问题,从来不是我们指望美国一个对中国持“鸽派”态度的新司令的问题,而是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让这个人无法用“中国不是不可侮的力量”的借口搪塞他搞中美对抗的企图。

中国必须展示自己的力量——在朝鲜战争时,我们能真正拿出来“以战止战”的,只有无法在纸面上形成量化比较的决心和意志,美国对此嗤之以鼻,当然最后我们创造了奇迹。但问题是,此一时彼一时了,在世界已经进入核时代的今天,两个核大国之间的正面对抗当然是极为危险的,可不能因为一些将领的个人野心就挑起这样的冲突。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即使是已经有了如此危险的举动,但哈里·哈里斯还是在太平洋司令的位置上干到现在才下去,也说明,美国直到近几年,仍没有把中国视为“绝对不能发生冲突”的国家。

就好像特朗普对朝鲜的态度一样,一方面,他们认为朝鲜有核武器,没事最好不要把它往死里逼,但另一方面,又认为必要时刻可以用核武器干掉它的核能力,所以归根结底美国不用怕。

他们前几年对中国的观感也是如此。

但是时代正在变化,解放军火箭军规模的持续扩大,战略核导弹带弹值班(以前我国的核导弹弹头和导弹是分开在不同地点部署,必要时才会装上导弹)等措施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对美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

null

多弹头东-5B的出现,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重要信号——中国从此实现随时值班准备发射的洲际导弹了

作为“得天独厚”,本土几乎不受威胁的美国,基本只有发现你能打到它本土的核武器大幅度增长,才会改变对你的说话态度。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的战略核武器,不是太多,以至于需要削减,而是太少,需要大幅度增加。

幸好,这五年来,随着我国决策层对于战略核态势的重视,军队、外交系统也已经认清了以前国内一些人卖力推销“军控”的可笑之处。我国在战略性“杀手锏”方面建设的力度正在不断增强。

随着新一代液体导弹、东风-41、巨浪-3,以及空射准洲际导弹等新一代战略核投送手段,以及与之配套的新型核弹头进入服役的时候——相信“太平洋司令”这种级别的人物,将会和北约司令一样,没啥实权了。

null

在大阅舰前后,美国第七舰队管区云集56艘战舰(虽然其中有不少是过路的),其他战区的舰艇几乎为之一空,在这种情况下,你指望一个太平洋司令就要掌握对美国最庞大的军事集团的掌控?呵呵想多了吧……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其对中国实力的认知总存在低估,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这种低估,极易造成两国的战略误判——上一次误判是越南战争、更早则是朝鲜战争。

这次,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戴维森,在他履职前的国会质询会上,明确表示,在任何情况下,美国现在已经失去对南海的控制。

至少这表明这位老兄不是蒙着眼只管说“我不听”的“昭和参谋”强多了。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哈里·哈里斯就是这幅德行,在他和中国的几次交锋中,都把美国航母编队毫无顾忌的放在中国“杀手锏”武器的打击范围内,简直是随时等着送肉。

减少这种事情,对于双方来说都会是一件好事——不管中美两国战争的结果如何,我们知道的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国之间的和平,本身外交上最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