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海军节:一艘核潜艇足以瘫痪敌对大国

2018-04-23 08:32 凤凰网军事
  • T大

今年的海军节,与往年大不一样

作者:王云飞

一是人民海军整体实力跃居世界先进、亚洲一流。节前举行了人民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的阅舰式。辽宁号航母、094战略核潜艇、039B改进型潜艇、052D驱逐舰、固定翼反潜机等世界先进、亚洲一流的武器装备首次参加阅兵,既展示了中国海军建设的巨大成就,又展现了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权益的决心与意志。

二是远海防卫作战能力初步形成。辽宁号航母歼15舰载机已完成主要科目训练,编队健全了侦察监视、指挥控制、战斗支援、海上保障等作战体系,已初步具备在远海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首艘国产航母已进入海试阶段,不久将来中国将形成双航母编队,中国的海上力量将由近海向远海拓展,由争夺海洋向控制海洋拓展,由向海上进军向在海上存在拓展!

三是海上核反击能力已打牢基础。094核潜艇已参加战斗值班,并能携带多弹头核导弹进行战斗巡航,一艘艇一次核反击足以瘫痪一个对我核袭的大国!093核潜艇已多次担负远程护航巡逻任务。中国二次核反击手段已有坚实基础。

四是远程投送、两栖攻击能力大幅提升。新型船坞登陆舰、世界最大吨位气垫船已形成作战能力;大型两栖攻击舰正在建造之中,武直20直升机将装备于该舰,该舰将成为世界最具攻击力的两栖舰之一。在不久将来,将形成一次投送一个师兵力规模的两栖作战能力,实现几代海军将士的又一个梦想!

今年是中国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到亚丁湾执行护航、打击海盗任务十周年,成为自郑和下西洋以来又一个中国人海洋活动的伟大壮举!

近年来是海军舰艇编队、轰炸机编队绕台航行、出一岛链航行最频繁的时期,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

2017年8月,人民海军还建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上第一个海外基地。吉布提基地将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

……

当然,在看到成就与辉煌的同时,更应重视面临的困扰与挑战。

某域外大国派出舰艇飞机到南海滋事挑衅的次数超过其往届政府;

某大国国防授权法案允许其舰艇停靠台湾,允许其军方高层登陆台湾,可能酿成台海两岸的又一次重大安全事件!

美方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也会影响双方的政治互信、军事互信,誰也不能排除中美之间不测事件的发生!

中国海军节,既是承前继后、令人骄傲的吉日,更是枕戈待旦、继往开来的良日!

责任编辑人:吴雨洪 PN01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