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刚威逼拉美弃中投美 巴拿马就力邀中国修铁路

2018-04-16 08:24 环球时报
  • T大

“巴拿马正在研究和中国合建一条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当地时间13日,在秘鲁利马参加美洲峰会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透露说,该国正在和中国就这项先期投资约50亿美元的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这一消息并评论称,这再一次证明北京对拉丁美洲的兴趣和影响力。

据报道,这是一条贯通巴拿马、直抵哥斯达黎加边境的铁路,长450公里。巴雷拉13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通过可行性研究,确定了成本,那我们就将进入有关融资的谈判。这是一笔约为50亿美元的投资。”路透社称,这位中美洲领导人说,巴拿马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对造价40亿美元的首都巴拿马城地铁3号线项目进行招标。

自去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后,中巴关系与合作迅速升温。本月,北京与巴拿马城间开通首条直飞航线。上个月,巴政府派遣由50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前往中国学习中文。巴雷拉在谈到这一活动时说,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给巴拿马带来巨大机遇,“我们必须让巴拿马民众了解到,懂得中文将使巴拿马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最重要的市场”。

巴拿马总统此番表态正值美国把“拉拢拉美国家、排挤中国影响力”作为美洲峰会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2日称,拉美国家与美国贸易往来的好处大于和中国做生意。秘鲁《商报》13日援引巴雷拉的话说,“很多公共服务的改善都可以通过外资来解决,只要是有利于民众的,这些海外投资就应该被欢迎”。

《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在巴拿马采访了解到,目前中国企业在巴拿马主要集中在路桥、地铁、水务等基建领域的承包工程。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巴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前,由于缺乏投资保护双边协定,中资公司以投资方式在巴拿马开展的业务较少,但建交后这一障碍已不复存在,基础设施、金融和产能合作将成为两国未来合作的热点,尤其是巴政府推出近2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将为中企带来许多新机遇。而中国企业更多进入也将为巴拿马固有的利益格局带来新改变。

责任编辑人:薛满意 PN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