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在距台湾最近岛建海军基地 台称将严密监侦

2018-03-24 09:38 环球网
  • T大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3日报道,菲律宾军方一名发言人周四透露,该国将于下月在最北边一个叫雅米岛的无人岛上修建海军基地,以加强防御措施并阻止偷捕者进入渔场。雅米岛是菲最北端的离岛,距离台湾兰屿不到100公里,是菲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

英国路透社称,菲律宾和台湾的海岸警卫船曾在双方“专属经济区”重叠处海域发生过对峙。2013年,一艘菲律宾舰只向一艘台湾渔船开火,造成一名台湾渔民死亡。“我们需要在那展示存在”,上述菲律宾军方发言人22日说,将有一小支部队驻扎在雅米岛上。

该消息引起台东渔会和兰屿人不满,认为当局理应有所应对。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称,台东县新港渔会理事长李隆荣说,菲律宾如果在雅米岛设军事基地,绝对威胁到东部海域的作业船只,“不解决,海上冲突势必难免”。

对此,台湾“国防部”23日回应说,台军方将持续严密监侦周边海、空域状况,并与“海巡署”及“渔业署”紧密结合,执行侦巡与护渔任务,确保台湾渔民的合法权益。台湾“海巡署”则表示,菲军方在雅米岛设置军事基地对其护渔不会有所影响,因为雅米岛在“台菲重叠海域渔船作业南界限”以外。

23日,《马尼拉时报》报道说,菲海军对此前一天的消息作出澄清,称要建的是为当地渔民设计的多用途庇护所,但同时又说,“也可作为部队访问该岛时所用”。

责任编辑人:张岩松 PN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