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方位拉拢不丹 与法国军事抱团意图遏制中国

2018-03-12 07:54 环球时报
  • T大

“洞朗对峙后,印度重点发展与不丹的关系。”《印度斯坦时报》1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印度借与不丹建交50周年之际,今年计划通过一些活动拉拢不丹。去年,印度越过边界在洞朗地区与中国对峙打的旗号就是“保护不丹”。

一名了解情况的官员对《印度斯坦时报》称:“两国安排高级别交流活动包括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不丹,他已经接受邀请,日期将通过外交渠道确定。”2014年,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出国访问去的就是不丹。其他巩固关系的举措包括,印度将邀请一名由不丹国王钦点的精神领袖前来参加大型祈祷会;建设不丹—印度友谊塔和纪念碑,不过这一纪念碑的选址尚未确定。

印度今年还将加大对不丹的发展援助,包括推出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项目。迄今为止,印度在不丹建设了3座水电站,通过这些项目,不丹得以将剩余电力出口至印度。水电出口占不丹国内收入的40%、国内生产总值的25%。

为应对中国,印度近日进一步拉拢的国家不只不丹。这两天,“望着中国,印度法国抱团”成为国际媒体的一个热点。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至12日访问印度,莫迪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并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10日,两人举行会谈,一口气签署14项协议。莫迪说,“从天上到地下,没有印法不合作的领域”。在这些协议中,印法允许对方军舰使用自己的海军基地这一军事合作最受关注。“这一军事合作充满中国的身影”,印度《经济时报》称,外界普遍认为,该协议旨在遏制中国在印度洋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莫迪认为,印度洋未来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除了外交领域,印度针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进行中。《印度时报》11日称,印度陆军正加强与印度铁路的协调工作,以确保军队能在靠近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附近迅速进行动员与部署。在阿萨姆邦、“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等地的部分区域,印度铁路正在专列上为装载坦克、榴弹炮和步兵战车加装混凝土坡道。据报道,陆军能通过使用750至800辆列车将数个军营以及坦克等装备迅速重新部署,类似训练每年都在进行。为此,陆军每年拨给铁路部门的金额达200亿卢比(约合2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人:薛满意 PN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